提升义务教育质量,做好新时代“育苗”工程

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会上代表委员围绕“建议在原深度贫困地区逐步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建议将幼儿园教育全面纳入义务教育”、“建议全面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推迟小学放学时间”、“加快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层次”等问题代表群众发声,引发热议。“两会”期间,习总书记“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谈到教育,总书记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纵观当下发展实际,教育问题关乎每个家庭、关乎国民素质、关乎社会发展,办好教育首先要“起好步”,把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放在首位,切实为新时代发展育好苗。

一、以人为本,关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身心健康。随着时代的发展,家庭与学校对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更加重视,为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义务教育商业化现象突显。课外辅导班、学生补习班等不断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一定程度增加学生心理压力。另外校园暴力、学生性侵等事件时有发生。培植祖国“新苗”,我们应当尊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心理发展规律,跳出以成绩论英雄的怪圈,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引导学生构造健康品格。同时学校监管部门要加大学生在校教育过程监管,充分发挥老师、家长合力,保障学生校内校外健康安全,特别是加强德育与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与积极向上意识。

二、与时俱进,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满意度。1986年开始实施九年义务教育,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后九年义务教育全国普及。2021年我们踏上“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社会在发展的同时,学前教育问题、高中教育问题、义务教育过程改革等各方面也暴露出各种问题,如学前教育大多为民办,收费高、师资标准不一等现象无形之中让学前儿童受教育不平等,另对于贫困地区家庭来说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等等。作为教育部门,在探索课程体系创新改革的同时,要加强对教育问题收集分析,通过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出办法、献良策,逐步解决学龄前教育、教育支出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等诸多问题,尝试义务教育延伸至学龄前及高中阶段,切实实现教育公平,提升满意度。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水平。一方面加大政府配套政策,加大在职教师队伍学习培训,建立在职教师队伍学历激励机制,提升教师学历水平,加强教师课堂经验交流,增强教学经验积累。另一方面加大师范类学生招生与教育投入力度,加大培养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专业化教育队伍,拓展教师就业平台,加强教师队伍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974038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52.html

(0)
上一篇 2021-03-31
下一篇 2021-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