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通乡村环境痛点堵点,打造宜居乡村环境

关于农村地区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多次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打造生态宜居农村是基本保证。然而当前,一些村庄生活环境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人们还没有垃圾回收意识,并且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是一些建在农村地区的工厂等由于监管问题,也存在肆意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等。要想解决好农村地区的各种环境问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做好宣传教育,提升居民保护环境意识。可以由村委会用广播召开会议,或者条幅、海报,甚至墙体广告的形式,宣传垃圾回收及分类投放的重要性,让村民能够自发的维护环境。

第二,建立回收机制,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可以由村委会统一联系回收公司上门,对农户家中产生的如矿泉水瓶、纸板可回收物等进行有价回收。通过有价回收的形式,鼓励农民将生活垃圾收集起来,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

第三,完善基础设施,保障垃圾定点投放。乡镇政府可拨款购置垃圾桶放在各居民区,并且落实专人定时回收,集中到垃圾回收点。另外村集体可以建设沤肥池,由保洁员将将易腐垃圾转运至沤肥池,进行就地处理堆肥还田。

第四,做好监督管理,保证监督落实到位。对于村里的工厂要不定期检查,防止有大规模污染产生;另外,各村可以展开治污评级,落实村委责任,督促管理到位,镇政府可将农村环境治理纳入对村的年度考核。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ー切到c1為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86.html

(0)
上一篇 2021-03-31
下一篇 2021-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