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学史“四部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内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将学习党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努力谱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部曲”,从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谱好“学史明理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学党史的过程中,要以对党史的熟悉促进理论上的清晰,要能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中,进一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深化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时代性,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我们的思想理论水平,达到在学党史中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的良好效果。

谱好“学史崇德曲”。“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天辟地的一百年。”毫无疑问,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肥沃土壤和精神滋养。“学以崇德”,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党史的学习中继承百年党史的红色传统,传承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坚定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以史化人”,砥砺我们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在学习中汲取坚定党性修养的营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传承中不断擦亮共产党人奋斗底色、接续绘就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谱好“学史增信曲”。“学史增信”,就是要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仰、增强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姿态和状态学习党史,尤其是面对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党史更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看清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提高观大局、把大势、谋大篇能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谱好“学史力行曲”。“知是行之始,知是行之成。”“学以力行”,强调的就是要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动员会上指出,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谱好“学史力行曲”,就是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付诸实际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落实结合起来。当下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各种风险挑战、矛盾困难纷繁叠加,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深入学习党史,准确总结出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促进我们不断丰富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持续提高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经验保障、能力支撑。

百年复兴催人进,砥砺奋斗谱华章。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展望新未来,回望来时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谱好学习党史“四部曲”,我们奋进的脚下必定更加有力、我们向前的步伐必定更加轻快。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038604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29.html

(0)
上一篇 2021-04-17
下一篇 2021-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