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悟思想

近段时间,我利用空闲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虽然已阅读的篇目还不多,但感受却颇多。党在革命初期和抗日战争时期艰难而不屈的上下求索,使我很受震撼和鼓舞。对于思想启迪在党的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部分。我们今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党的百年历程进行回顾,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领悟先进思想,知其可为和不可为,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新文化运动由此发端。一些先进知识分子从总结革命经验教训入手,廓清蒙昧、启发理智,使广大民众从封建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新文化运动成为引发社会大变动的先导。1935年1月,遵义会议召开,开始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1938年五六月间,毛泽东作了《论持久战》的长篇讲演,明确指出“中国不会灭亡”和“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会速胜,而是一场持久战”,有力批驳了当时种种错误观点,为抗战取得胜利指明了方向。从开启民智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进理念拯救党、拯救中国,进步思想在党的启蒙和建设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段历史,三个节点,我们既从中看到了无数仁人志士学西方、学日本、学俄国,不断寻求真理和思想解放以图救中国的满腔赤忱,也看到了革命领袖将理论与实际、真理与实践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敢于创新、勇于纠错、求真务实,是这其中深邃的核心思想。我认为检验一种思想是否进步,就是要检验它是否符合当时当地的需要,是否促进了当时和今后人和物的发展。而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些思想都犹如星星之火,燃亮了一代代人前进的道路,有力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直到今天,它对指导我们的工作仍然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敢于创新,是要打破工作中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符合的模式,消除依葫芦画瓢,走老路、守摊子的惰性思维,以问题为导向,找到难点问题、痛点问题的突破点、着力点,把能否解决实际问题、发展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检验创新成不成功的主要标准。现实中,我们有的同志不敢创新,怕出错,怕担责。有的同志不想创新,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同志不能创新,理念跟不上,方法用不上,归根究底是能力和本领拖了后腿。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不顾实际,不往前看,只照着老本本来,不仅本职工作会停滞不前,还影响着一地一域的整体发展。不管是多么平凡的工作岗位,都有能创新、能出亮点的地方。

勇于纠错,是以一种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去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能马上整改的,就立即整改,要长期整改的,就确定时限、目标和措施,持之以恒地抓落实。在纠错的时候,我们不能有侥幸心理、逃避心理,觉得自己的工作无足轻重,或者觉得只是小问题,就可以晚点改或是不改。革命无论贵贱,工作不分高低,何况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在群众眼中都代表了党和政府,要做到履职尽责,就不能掩耳盗铃图省事。

求真务实,是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地认识和掌握新情况新态势,并用这种认识来指导实践和工作,既追求真理,也把真理运用到实际中。我们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既从党史中学习经验、学习理念、学习智慧,又切切实实地用学习到的成果来更好地打开工作局面、提高工作水准,目的是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学习这三种思想,我们可以发现其中存在的共性,其一,就是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耽溺于现在的状态,始终有更高的目标与追求。其二,绝不放松对思想、本领和能力的锤炼。其三,脚踏实地,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最终的落脚点。如果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都能切实做到这三点,我认为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开出了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云不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18.html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