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到基层去“练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要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引导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这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拓宽引才渠道,把人才“引进来”。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推动人才振兴,必须拓宽渠道,把人才“引进来”。加大对基层人才项目的支持力度,重点围绕现代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组织实施特色人才项目和乡村振兴人才项目。加强与高校、院校合作,通过招考公务员、“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方式,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制定人才奖励机制,对扎根乡村工作的人才进行经济物质方面的奖励补偿,通过项目建设吸引本土创业能人返乡创业,建设家乡,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完善培养机制,把人才“育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必须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人才振兴要着力强化本土人才培育工作力度,根据农村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加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结合本地职业院校优秀教学资源,提供宽阔的培养培训平台。加大农技特岗生、乡村医生和免费师范生等人才定向培养,开展职业农业、乡土人才轮训,让“土专家”“田秀才”走上讲台,着眼培养乡村振兴各类人才,增强基层实用人才队伍。

强化内生动力,把人才“留下来”。筑巢引凤,只有一个好巢才能把凤凰引来,让凤凰住下。“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建立起优秀人才建功立业的激励体制,树立实践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给优秀人才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去。“打铁还需自身硬”,各地需充分发挥地域特色和产业优势,让大家认识到,农村这片沃土,有功可建、有业可立,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文/蒋运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草帽将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52.html

(0)
上一篇 2021-04-25
下一篇 2021-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