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体制破壁” 激发人才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的激励机制,才能在“人才竞赛”中占据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一是优化人才评价机制。人才评价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风向标”,评价体系的完善健全与否,直接关乎人才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相当长时期以来,基于定量评价的易操作性和所谓的“客观性”,人才评价中“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问题仍然存在。但评价人才,应当是为了更好地使用人才,要坚持以用为本,重视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引导人才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出实绩。

二是整合人才政策资源。科学的政策机制是人才资源开发的决定性因素,是人才竞争的关键。但同时,也要意识到政策出台及运用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政策频出,但企业主体和人才知晓率不高;有的政策交叉重复,区分不够清晰;还有的部门各自为政,服务资源未能有效协调,形成“信息孤岛”等等。人才工作“碎片化”,导致出现人才工作资源分散、工作重复、多头推进等问题,不利于形成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要加强人才政策资源的梳理整合,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惠及率,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能。

三是健全人才成就机制。一方面,要极力打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努力营造让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受到尊重、得到实惠,让创新失败的人得到理解和关怀的文化氛围。同时,理解包容各类人才的个性特点,允许他们发表新见解新主张,最大限度地激发和保护人才的创新创业激情和活力。要依托人才超市、科创中心等重要平台,不定期举行一些研讨座谈、项目对接主题的人才联谊沙龙活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把人才凝聚起来、信息互通起来、资源共享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160120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80.html

(0)
上一篇 2021-04-27
下一篇 2021-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