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天大的事”做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眼下汛期临近,如何科学研判当前及今后一个时间段内的防汛抗旱形势,如何全面精准安排部署2021年防汛抗旱重点工作,是一件“天大的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绷紧思想之弦

(一)认清人民至上。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要事、急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是开展党史教育成果转化的具体举措,务必在思想深处加以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二)认清特殊节点。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做好全年防汛抗旱工作,事关“十四五”顺利开局,事关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局,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将特殊节点的特殊大事做细做实做好。

(三)认清严峻形势。从全球大的环境上来看,近年来,全球气温大体上有上升的趋势,气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逐年增加。从监测预测数据上来看,今年的雨水量和往期相比都有所增加。从地区实际来看,依然存在一些堤坝、水库因年久失修,急需加固排险;一些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本身不够稳固,存在一些不可控因素;一些城市基础排涝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堵塞,急需疏通,还有沿山一带的一些地质结构较不稳定,险情可能一触即发。

二、坚持目标导向,落实既定之策

(一)科学防灾。防汛抗旱工作重在防,要坚持防字为先,确保今年不出现一起因为汛灾人员伤亡的事故。这是底线也是目标,必须要紧扣这一个点去落实。

(二)科学减灾。减少灾情要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既要突出人的主观能动性,组织一些下沉党员、在职干部、志愿者等人群积极加入减灾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这些人和普通居民的防汛安全知识教育,正确引导他们科学防灾减灾。同时,要加大科学研究投入力度,注重引入一些信息化技术,来科学预测,提前研判,确保我们的减灾工作在社会发展中不断进步。

(三)科学救灾。做防汛抗旱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一不防一漏之,但是我们要秉持科学的态度,当前防灾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可控的客观因素,这些我们都要打好提前量,一旦发生灾情,要坚持生命至上,尽可能的以救人为主,财产为辅。注重科学调度,科学减灾,不能乱成一团,不知所措,造成二次伤害。

三、强化组织领导,打好准备之仗

(一)实行双指挥长制。没有强大的组织领导,就没有防汛抗旱的绝对胜利。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尤其是各个部门必须实行双指挥长制,坚持内外统筹坐镇,构建起坐镇指挥和实地指挥的协调统一,确保信息互通、政令畅通。

(二)实行提前预案制。各级各部门,各属地单位要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对自己管理行业或行政属地的隐患点进行地毯式排查,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制定因地制宜、切合实际,操作性,指导性强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险情发生后,能够第一时间予以应对处置。

(三)实行排患整治制。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必须在汛期来临前完成,对于排查发现的险情,要分门别类加以分析区别。对于能够在较短时间和容易解决的,要限定时间快速消除。对于短期内难以消除,且隐患较大的,要及时撤离疏散群众,对撤离区域进行立牌警示,落实专人看护。当然,对于一些整治工作涉及资金量大的,要坚持项目思维,尽快结合上级相关政策,进行隐患整治项目化、清单化销号。

四、坚持党政同责,筑牢责任之堤

(一)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防汛抗旱工作不是防汛抗旱指挥部一个部门的事,也不是属地一个地区的事,这是我们全市,全省“天大的事”。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按照自己部门的职责分工,做到既履职担当,又分工明确,协同一体化推进防汛抗旱工作走深。

(二)属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各属地部门要落实好属地责任,不能存在等一等、靠一靠的惰政思维,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切不可麻痹大意。

(三)指挥部要高位统筹调度。防汛抗旱指挥部作为落实该项工作的“总指挥”“大脑”,一定要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将党委政府赋予的职责进行清晰认知,加大对防汛抗旱全过程的精准指导,全面协调,确保指挥有度,防救有方。

五、严肃工作纪律,狠抓工作之根

(一)注重建章立制。防汛抗旱工作必须要以铁的纪律加以保障,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制定完整的体系化的防汛抗旱工作制度,各纪委监委机关要将防汛抗旱工作纪律制度的制定完善工作同步纳入检查监督范围,通过多重的制度制定,确保该项工作的落实。

(二)注重过程监管。纪委监委、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对各级各部门的防汛备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过程要注重问题导向,不能只看台账记录,不看实际隐患整治成果和防汛措施举措的落实情况。坚决遏制检查过程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三)注重警示教育。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情节严重的要第一时间追责问责,不能隔靴搔痒,一定要直击痛处,形成教育一批、警示一批、震慑一批的强大力量,形成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石军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53.html

(1)
上一篇 2021-04-30
下一篇 2021-04-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