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新进公务员的“本领恐慌”需引起重视

在进行身份转换,适应基层工作中,不少基层新进公务员出现无所适从、无从下手、迷茫焦虑的“本领恐慌”,影响了工作正常开展,需引起重视。

引发“本领恐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自身经验不足、历练不够所致。基层新进公务员趋向年轻化,不少是“三门干部”,学习经历同机关要求匹配度不高,专业知识缺乏、实务操作能力不足普遍。二是基层“即战力”用人方式引起。基层普遍人少、点多、面广、事杂,对作为新鲜血液的新进公务员,要求快速进入角色,高效开展工作,这种“即来即用”、紧凑繁琐的工作节奏,易使新进公务员在疲于应对中茫茫然深感能力不足。三是培训学习制度不完善导致。基层各类培训学习次数少,名额有限,针对新进公务员的业务培训更是严重不足,对于一些“老带新”“传帮带”制度不规范的单位,新进公务员会觉得力不从心、求学无门。

破解基层新进公务员“本领恐慌”的最佳方法是加强自身学习,如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但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各用人单位提供的帮助也是必不可少的。建议: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充分认识到培训在消除心理隔阂、打通业务障碍方面的重要性,健全培训制度,经常性开展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鼓励新进公务员参加各形式、各内容培训,将更多培训指标向他们倾斜,让他们在培训中学有所得。二是给与成长时间。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完善“老带新”“传帮带”制度,制定基层新进公务员成长成才培养方案,不操之过急,也不“匆匆上马”,多给他们一点耐心、少一点压力,多一点鼓励、少一点责备,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任务中预留他们静心学习、弥补不足的时间,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座谈交流会、各类文娱活动、联谊活动等,为基层新进公务员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引导基层干部在互学互助中开阔眼界、转变思路、取长补短、增长本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谢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56.html

(1)
上一篇 2021-04-30
下一篇 2021-04-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