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入武汉“1+8”城市圈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武汉"1+8"城市圈,是指以武汉为圆心,包括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天门、潜江周边8个城市所组成的城市圈。面积不到全省三分之一的武汉城市圈,集中了湖北省一半的人口、六成以上的GDP总量,不仅是湖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黄石作为城市圈副中心城市,担任引领发展的龙头重任,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打造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临空经济、绿色经济为主题的六新产业园区,全面推进全域一体化,加快融入武汉“1+8”城市圈,力争建立“两型社会”标杆。

2021年,章山街道新材料产业园区,以实现产业发展、产城融合、营商环境“三大新飞跃”为战略目标,为提高开发区县域经济带来新气象。

产业为王,打造主导产业,拓展产业商业链,提高核心竞争力。章山街道以新材料产业为主体,锚定产业定位,把握入园标准和原则,聚焦符合园区定位的新材料制造业、工业制造与研发相融合的生产型制造业等,实行精准招商、专业招商,深耕产业链建设,以华新、华盛两大龙头企业为主导,协助招纳其上下游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近期对冶新汽车零配件制造公司和东方雨虹防水卷材、新型砂浆生产公司进行招商洽谈,更大范围汇聚要素和资源,突出集约节约发展,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产业为根本,将经济发展基础抓牢压实。

规划先行,加快产城融合,打造新型工业城区。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产业规划、路网规划、空间布局规划必须走在生产建设前端,要增强规划的严肃性,将多个规划叠加整合,形成“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积极推进“多规合一”,使城镇空间骨架与产业空间布局高度契合,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长远发展为目标打造新型工业园区。章山街道着力华新产业发展轴,建设“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三合一的“华新小镇”,项目耗资超十亿,拟将章山打造成一个宜居的现代化工业小镇,实现产城融合的大跨越。

优化营商环境,做“有求必应店小二”,当“登门拜访交心友”。产业和企业是县域经济的核心支撑,产业强、企业强则县域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护航,是园区重要责任。章山街道龙山村党总支专门设立红色服务小队,针对性服务华盛、华新两个龙头企业,与企业党团组织密切来往,吐露心声,实地了解并解决企业发展的“绊脚石”。大棋路绿化、山南铁路改建、章山汽车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旨在生产生活、交通运输等各方面让园区成为企业港湾,服务旧企业,吸引新企业,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章山街道用好改革、开放、创新“新三架马车”,助推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县域经济整体跃升,以排头兵的形象快速融入武汉“1+8”城市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吉吉国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28718.html

(3)
上一篇 2021-05-20
下一篇 2021-05-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