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需锤炼人生“三种境界”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为新驻派的乡村第一书记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目标,各位第一书记要锤炼人生“三种境界”,方能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

第一种境界是要“沉得住气”。多数第一书记都是由省市县选派而来,他们生活条件优渥、居住环境舒适,下班后有多种休闲娱乐方式,深入基层之后,终日与黄土作伴,与蛙声共眠,基层的辛苦与寂寥往往会改变工作心态、浇灭工作热情。第一书记要学会在基层工作中静下心、沉住气,把“寂寞”作为沉淀和提升自己的良好机遇,消除浮躁心理,锤炼出成熟、稳定的心态,于孤寂中坚守理想与职责。

第二种境界是要“弯得下腰”。一是要向村干部弯得下腰,村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处理基层矛盾有方法有技巧,第一书记必要时要向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弯腰”请教,不断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自己的工作阅历,同时要找准自己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与村“两委”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特别是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退缩,主动上前、担当作为。二是要向群众弯得下腰。第一书记来到基层的任务就是为民办事服务,要深入走访联系群众,多弯下腰倾听群众心声,多弯下腰倾听基层疾苦,多参与便民利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种境界是要“抬得起头”。“弯下腰”才能“抬起头”,抬起头方能回看来时路、看清未来路。抬起头是要各位第一书记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深入基层的初衷,以聚精会神的态度完成驻村每一项工作,以积极向上的态度走好基层每一步;抬起头亦是要各位第一书记牢记使命,坚定不移的朝暨定目标前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三农工作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usaNAnun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28841.html

(1)
上一篇 2021-05-24
下一篇 2021-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