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高于天

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的袁隆平院士深刻指出:“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几十年来,理想信念如火炬,如明灯,袁院士始终为端稳中国人的饭碗和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不懈奋斗。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1949年,我国粮食产量仅为2263.6亿斤,每家每户的粮票都是按人数定量发放,受三年自然灾害影响,60年代初的人们基本是吃不饱饭,甚至野菜、树叶都成了充饥的食物。而这时的袁隆平,开始捡起小时候从农爱农的理想信念,探索研究杂交水稻事业。五六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水稻的亩产量提升了整整3倍,每亩地增产五六百公斤,中国人民的粮食口袋鼓起来了。

精神的伟力,带给我们了震撼;信仰的光芒,穿越时空的阻隔。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过程中,遭遇众多的艰难阻碍,付出无尽的汗水和泪水。当袁隆平将目光投向杂交水稻领域时,国际权威科学家对他的观点全盘否定,认为自花授粉作物杂交无优势,如果哪个人提出杂交水稻课题,就是对遗传学的无知。但袁隆平顶住了所有人的压力,历尽千辛万苦研究杂交水稻,依然无怨无悔,依然义无反顾。这是精神的力量,更是信仰的指引。他身上的伟大品格,早已深深融入我们中国人的饭碗之中。

理想信念不能丢,丢了就不是中国人。今天,我们的粮食安全已经得到了保障,但忧患意识不能少。作为年轻人,我们依然需要发扬袁隆平的宝贵信念,这个信念就是“一生专心做好一件事,并在其中寻找到人生的真谛与价值”。

文/冯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147758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1657.html

(3)
上一篇 2021-05-27
下一篇 2021-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