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先辈遗志

5月22日下午,袁隆平、吴孟超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相隔两分钟离世,双星陨落,天地同悲。

人民和国家会永远记住这两位为战胜饥荒、救死扶伤而奋斗终身的伟大科学家,他们给这个时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永世不忘。

我们要学习他们胸怀祖国、为民服务的爱国精神。袁隆平院士始终把人民的温饱放在心上,最大的愿望就是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吴孟超院士从医78载,拯救了超过16000名患者的生命。他们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了每一位患者的心中。

我们要学习他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后袁隆平说,“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尽量发挥新的贡献”。2020年,袁隆平团队在十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10万亩“海水稻”平均亩产稳定超过400公斤。吴孟超带领同伴完成了我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无血切肝法,使肝癌手术成功率由16%提高到98%以上;他主刀世界第一例成功的中肝叶肿瘤切除术,使中国肝脏外科一跃而领先于世。他们永远奋斗在科学和事业的第一线,为中国乃至世界科学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我们要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无论是袁隆平院士还是吴孟超院士,他们都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开创性的研究,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以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对科学家精神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我们对袁隆平、吴孟超等老一辈科学家最好的纪念,就是继承他们的遗志,把他们身上的这份科学家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昔我往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1734.html

(0)
上一篇 2021-05-28
下一篇 2021-05-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