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重点,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今年是湖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年,换届选举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意见大事。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在“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节点进行的。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换届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严格标准要求,真正把那些敢闯敢拼、热爱基层工作、热心服务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召开换届工作动员会,就时间节点、换届程序、操作流程进行业务培训。定期召开专题研判会,研判换届过程中存在困难问题,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要拓宽来源渠道,坚持好中选优“留”一批,就地取材“选”一批,广开门路“引”一批,因地制宜“派”一批,全面实现“一肩挑”和“两委”交叉任职。要通过换届选举,实现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全面优化班子年龄结构。

三是要严格程序步骤,严把政策程序关、审查考察关、大会选举关,确保换届工作操作规范、有力有序推进。对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坚决防止候选人“带病当选”,着力提高换届选举工作成功率。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换届法纪法规挺在前面,严明换届纪律,明确选人标准,严格落实各项法定程序。

基层村(社区)党组织是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核心,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组织者,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设基层堡垒,就奠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1852.html

(0)
上一篇 2021-05-30
下一篇 2021-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