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精神建设, 振兴乡村文化

理想的乡村生活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理想的乡村生活是王维的“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理想的乡村生活是孟浩然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古往今来,有无数的文豪大家们写下了对乡村的美好向往,近些年来,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但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上却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农村文化停滞不前,村容环境整治不力,村组织运行不规范等乡村建设的一系列问题阻碍了我们发展,也正因如此我们应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振兴乡村文化。

加强环境治理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基。“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农村的环境建设一直深受重视。然而,在一些农村,农药瓶、化肥袋、塑料薄膜、塑料袋等到处乱扔,“白色污染”严重。群众的环境意识普遍不高,对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因此,要因地制宜,切实走出了一条环境综合治理道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思想认识,突出抓好生态示范区建设项目,抓好生态建设项目,多管齐下,全力打造“最美乡村”。

推进乡风文明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但现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许多村庄缺乏培育家风的意识,一些农村依然存在着不文明的风气和“天价彩礼”的陋习,我们也需要破除这些陋习,补齐乡风文明的短板。乡风文明使村民更和谐,风气更积极,经济更腾飞。只有将乡风文明宣传好,建设好,发展好,才能实现乡村精神文明的建设。

推动农村文化发展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之需。“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任务都在不停的变化,但是只有文化会在不停的历史更迭中留下来。现如今,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但是在文化建设中却暴露出了短板,农村地区文化发展滞后,因此我们更需要推动我们文化的发展,建设精神文明。如何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相应的文化活动,是当前农村文化建设的一个紧迫课题。农村文化建设不能搞“大锅饭”,只有区分不同群体,增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针对性,才能使优秀文化内化于农民心中,指导他们的行为和实践。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从点滴做起,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和农村的文明,发展建设农村精神文明,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ー切到c1為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1930.html

(0)
上一篇 2021-06-01
下一篇 2021-0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