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抓住三个关键环节

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剧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三个关键环节。要紧紧围绕这三个关键环节,制定相关配套规定,明确相关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一是要明确责任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前提是明确责任。责任不明确,制度就难以执行,出现问题也难以追究。开展工作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将重点任务分解落实,细化工作责任,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做到任务分工具体、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措施保障有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二是要认真组织考核。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责任考核是一个重要环节,既是对履行职责落实任务情况的检查验收,也是进行责任追究的前提和依据。认真抓好年度考核工作。考核前,要精心研究制定考核方案,明确考核程序,突出考核重点,切实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考核中,要严格程序,坚持标准,努力使考核结果客观反映真实情况。考核后,要按照相关规定用好考核结果,及时予以通报。

三是要严肃责任追究。责任追究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力手段。责任追究,究其目的,在于教育和警示。对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严重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不管是现任的,还是调离、升迁的,都要予以追究。要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手段严肃责任追究,加大组织处理力度,坚决把那些不负责任导致重大问题发生的领导干部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构成违纪违法的要坚决查处,严肃处理。同时,要认真总结责任追究的经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使之达到“追究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068641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1935.html

(5)
上一篇 2021-06-01
下一篇 2021-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