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约束+软驱动,政务信息工作平台搭起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高度重视政务信息服务科学决策,通过实施绩效考核、通报评比等“硬约束”和凝心聚力、培养历练等“软驱动”,营造了“全员研究信息、人人做好信息”的良好氛围,为服务党中央、国务院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支撑。

树牢以文辅政“风向标”

高位推动,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委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强调要从当好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的高度做好政务信息工作,通过撰写信息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多次在委党组、委主任办公会上要求各司局注重信息转化和利用,多次在报告、签报和文件上作出报送信息的明确批示,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委广大干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实施硕士研究生“百万招生计划”、暂停执行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等好主意大主意有效推动了相关政策出台。

对标对表,切实把好政务信息工作的方向盘。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领导需要知道的”和“需要领导知道的”,把好信息工作的方向盘。充分利用各种场合、平台,通报政务信息工作情况和重点任务,推动信息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比如,利用委司局长通气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近期重点工作,运用机关内网、简报刊物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报送要点;通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发改书吧·思享汇”等平台研究谋划选题、开展专题研讨,形成政务信息成果,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

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

实施全委绩效考核政务信息制度。紧紧牵住考核这个“牛鼻子”,建立以考核评价为核心的政务信息制度,形成“1+1+N”的系统化考核机制,在“考什么、怎么考”上力求公正、科学,突出质量导向,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全委绩效考核,作为委属事业单位职称评定和干部晋升的参考依据,进一步激发各单位信息报送动力和广大研究人员积极性。

信息专项考核月通报年评比。根据中办、国办反馈的信息采用情况和领导批示情况,每月形成政务信息采用情况月度排名,及时上传到机关内网并印发各有关单位。年终进行汇总统计和考核,评选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信息联络员和先进信息工作者,并予以通报表彰,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各司局内部考核进一步落细落实。各司局将撰写政务信息作为锻炼干部队伍、提升业务能力的“练兵场”,抓实抓细抓日常,加强信息工作内部考核。有的司局以定量考核为基础,有的司局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在每周或每月司务会上将信息工作作为专项议题开展讨论,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

建强青年人才“生力军”

着力增强获得感,倾心“聚才”。针对有的同志撰写信息时存在“犹抱琵琶半遮面”、文章重点不突出、语言学术化等问题,认真组织讨论交流,帮助其掌握信息写作规律。结合实际,将信息采用情况和获得领导批示情况及时反馈至有关司局和作者本人,使之更有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尤其是一些信息在获得领导批示后转化为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干部心系家国、建言咨政的精神动力。

打造成长课堂,精心“育才”。组织经验交流,梳理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信息选编成册;邀请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介绍做好信息工作的经验做法,并汇编成册供全委同志学习借鉴。结合不同司局工作实际,开展“点对点”式政务信息专题辅导培训。鼓励青年干部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平台、基层调研等机会,开展线上线下调研活动,提高选题策划、调查研究的能力。

强化蹲苗历练,用心“炼才”。成立信息专项小组,设立“导师制”,组织带动全厅同志研究撰写信息,深度融入全委中心工作;政研室建立政策研学机制,为每位青年干部确立专业研学领域,布置3至4个研究题目并动态更新。

本文信息来源为 《秘书工作》2021年第4期

(2)
上一篇 2021-06-06
下一篇 2021-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