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塞神舟会

西塞神舟会也被称之西塞龙舟会,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黄石市作家协会会员张承良提到“有别于“西塞山前白鹭飞”的诗情画意和“千寻铁锁沉江底”的金戈铁马,同处西塞山坐标的“西塞神舟会”独特而神秘,如活化石般记录了楚地先民在端午节中的历史痕迹。”

今年是西塞神舟会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十二年,作为国内端午节期间时间最长的祝福和祭祀活动,西塞神舟会有着整套完备的活动方式,从农历四月初八开始扎制神舟;五月初五为神舟点金开光;五月十六神舟出“深宫”到地方巡游;五月十七打蘸“闹神舟”;五月十八神舟登江远航,整个盛会从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到6月27日(农历五月十八)共历时40天。该活动是由民众自发自愿组织参加的,以驱瘟、除恶、消灾、祛病和求平安健康、益寿延年为核心主题的传统文化活动,目的是想通过借助“送龙舟”这一形式,为一方百姓消灾祈福,并纪念屈原。

为了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完好的传承下去,留给子孙后代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继续弘扬优秀的民俗传统文化,使其延绵不绝,也为全国各地民众打开一扇了解西塞文化的窗口,更为了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黄石市西塞山工业园区道士洑村计划将党史和神舟文化相结合,将红色元素注入西塞神舟中,神舟扎制期间开展“非遗文化我来护,党史学习我来讲”活动,带领青少年群众参观制作现场,讲解神舟制作流程;神舟登江期间以宣传手册的形式展示西塞神舟会及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通过将党史融入非遗文化,不仅能让大家接受一次党的红色文化熏陶,而且能够领略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神舟会期间开展的扎制神舟、祭祀、唱会戏、神舟巡游、神舟登江等系列庆典活动,更将给当地居民奉上一道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大餐,在接受生动党史教育的同时,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元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2343.html

(2)
上一篇 2021-06-09
下一篇 2021-0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