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全力舞好农村“三资”合同清理 工作“三板斧”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全国各地逐步掀起农村“三资”合同清理工作的热潮。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清理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其目的意义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为下阶段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村集体经济基础;二是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夯实村集体经济底盘;三是为规范“三资”合同签订执行程序及流程,确保村集体“三资”能够保值增值。本人就保质保量完成好农村“三资”合同清理工作为中心,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意见及看法。

舞好“宣传”第一板斧,是农村“三资”合同清理工作的关键之策。农村“三资”合同清理工作其本质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那么增强人民群众知晓度、激发人民群众主动性、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率则是宣传工作的关键。宣传的同时伴随着合同收集工作,倘若宣传不到位、不及时则直接导致人民清理意愿不主动、合同收集总量不齐全,进而使得清理覆盖面大打折扣,保质保量完成清理工作将成一句空谈。那么要想清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就需要全面提升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在宣传工作的高度、深度、力度、温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宣传工作快起来、强起来、实起来。乡镇一级可据实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责任到人,使命在身的宣传责任体系,制定符合镇情、民意的工作方案,采取镇党委班子包片挂村的方式点对点督办、面对面指导所包村的清理工作。村一级可由驻村干部包保责任落实情况,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村“两委”班子及湾组组长为成员的清理小组,以支书负总责,各成员认领责任区域的方式入组到户宣传,切实把该项工作的目的意义说明白、讲清楚,做到宣传面广、收集量齐,让人民主动地、积极地把手头合同上交至本村,为后续工作提供基本依据。

舞好“研判”第二板斧,是农村“三资”合同清理工作的定向之举。待宣传和收集登记工作结束后,紧接着就是进入到研判阶段。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研判阶段的首先要将收集的合同逐份制定好编号,登记好发包方、承包方及合同标的物等信息,分门别类登记整理到位。收集登记过程中,如遇口头、无协议占用等特殊形式合同,则需要单独罗列,将用地时间、地点、金额、相关原因登记清楚,为后续研判及处置工作做好铺垫。紧接着就要制定符合各村实际情况的合同处置标准,这就需要村级工作小组发动熟悉村集体经济情况的村民代表、具有一定威望的老党员、老支书、财政所业务人员共同组成研判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以实事求是为第一原则,立足村集体经济实情,广泛听取小组成员意见,切切实实把标准制定到位,确保合情合理,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肯定。在标准制定完毕,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审议过后,就是针对本村所收集的合同逐一进行研判。研判之初镇驻村干部就要坚持挺纪在前、强调在先,绝不能出现村支书及村“两委”成员独断专行搞“一言堂”或是少数人拍板说了算等腐败现象。应当先召集研判小组成员共同商议,严格按照已经制定妥当的合同处置标准开展研判工作,并做好研判记录,然后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审核研判意见,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为后续处置阶段的顺利进行做好充分准备。

舞好“处置”第三板斧,是农村“三资”合同清理工作的治本之道。无论是宣传收集还是整理研判,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将现有不规范“三资”合同清理处置到位,建立规范签订程序、执行流程到位的长效机制。前期研判阶段所提意见就是为合同有效处理提供基本遵循。不规范合同按照处置权限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村级无能力处置合同,至少需要通过镇级或是县级党委政府来处置,此类合同一般涉及资产、资金较多、资源面较广。第二类是村级能够自主解决的相关合同,这一类合同处置应当在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的情况下,从快处理,处理首要原则就是要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充分了解每一份合同所处的时间节点和历史背景,不搞“一刀切”,不搞全盘否定;其次就是要依法依据依规清理,严格遵照处置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杜绝谈条件、讲人情、钻空子等不利于合同处置的情况出现;然后就是公平公正公开,村“两委”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要坚持阳光透明原则,主动向人民公开,积极邀请人民参与,自觉接受监督,确保人民群众对每一份处置合同百分百满意。

农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是是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好用好村集体“三资”,是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因此,“三资”清理工作不仅可以巩固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还能够从侧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当地政府及村党组织的信任度,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有效地把党组织和人民群众进一步联系起来,逐渐拧成一股绳,让“跟着支部有盼头”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

阳新县王英镇  石文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2619.html

(3)
上一篇 2021-06-10
下一篇 2021-06-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