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分析研判,突出整体功能,选优配强领导班子

2021年,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进行换届,这次换届选出的市县乡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承担着跑好新征程第一棒的重大责任,是把“十四五”规划部署落实到基层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而在换届选举中,如何选好班子,关系到本次换届是否成功,要严防出现看似“结构硬”、实则“功能软”的现象。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不仅要看班子结构优不优,更要看作用发挥好不好,只有加强分析研判、精准科学选配,才能提高整体“战斗力”。

严防同质化倾向,注重任期稳定。选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重中之重是选好配强“一把手”。但在换届工作中,如果为了符合上级政策、片面追求换届成效,仅仅满足于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要求,对党政“一把手”推荐人选的知识水平、工作阅历、气质类型等分析不够,忽略了党政正职经验能力互补、性格气质相容的重要性,那么选出来的干部就可能会出现同质化严重,增加了班子任期的不稳定因素。换届时应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打破人才界限和身份限制,分层分类统筹培养使用,让干部来源多样化。还需推进轮岗培养实现系统化,在培养过程中,对干部进行跟踪考察、持续评估,不断提高轮岗培养的准确性,避免换届时干部“画像难”、人岗“匹配度低”。

严防降格以求,加强人才储备领导班子换届,是各个地方党政部门的大事,对年龄、性别等杠杠把得比较严,但对一届任期内保持年轻干部合理的结构比例和数量规模往往重视不够,不注重年轻干部日常培养,到下一次换届时仍然感到配备压力大。甚至出现“矮子里拔高个”、迁就照顾等降格以求、生拉硬凑的现象,导致被选的干部本领不足、底气不足,关键时刻站不出来、危急关头豁不出去,影响党和人民的事业。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要建立干部人才“储备库”,因人而异制定规划,适时让该经风雨的去见世面、长才干,给该“墩墩苗”的搭好实践磨炼的舞台,让年轻干部在培养使用的过程中竞相出彩,茁壮成长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

严防单打独斗,重视整体功能。在领导班子成员选配上,只重视干部个体,对个体的年龄、学历、党派等要求严格、层层筛选,未考虑到人员构成的多样性、领导班子的职责任务和不同岗位的配备需求等,最终新形成的班子是“清一色”的个体能力简单相加,而不是由“一专”到“多能”,通过“偏才”形成“全才”,导致班子内部出现不团结、不协调等现象,严重阻碍发展。换届中应科学合理地设定班子结构,增强班子结构指标的科学性,注重研究领导班子内在要素,如发展目标、性格气质、经历阅历等内容,考虑领导成员个体特征与班子结构的有机结合,择优组合,实现个体素质与群体结构的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发挥更大整体效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淡★定、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2972.html

(0)
上一篇 2021-06-22
下一篇 2021-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