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中有我 接续前进——学四史之联系和区别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党员干部和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部署,倡导全社会学习四史。在工作之中和生活之余,我认真学习四史,试图正确理清其联系与区别,掌握历史脉络,总结历史经验,更好的服务于实践。

“四史”之间密切关联。如何阐述“四史”,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苦卓绝的历史。新中国史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岁月的历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人民从体弱饿肚到小康富裕的解放思想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现如今逐步完善的历史。而这四部历史确有很多联系。

      (一)“四史”时间之特点。其中社会主义发展史最长,从1516年空想社会主义著作《乌托邦》起,足有500多年“四史”党史次之,包含了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它们互有交叉、前后包容。

      (二)“四史”在内容之承接。马克思主义由社会主义中诞生,而马克思主义又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工人、农民等搬走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后,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探索和努力,先进的共产党人进行了改革开放。“四史”追根溯源是社会主义发展史,而党史又是我们学习的重点。

“四史”是一个整体,它们之间接续传承、融会贯通。整体学习,互通有无,是学“四史”后给我带来的深刻体悟。“四史”之间各有侧重。虽然“四史”是一个整体,但是每一部历史各有侧重和聚焦出发点有明显不同。

  • 社会主义发展史乃世界之财富。500多年的社会主义发展史,不能遗忘的是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基础即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能遗忘的事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这一伟大的历史实践晚上了社会主义理论;不能遗忘的是逐渐成型、巅峰、没落的苏联模式给我们带来的经验教训。这是全人类之财富,也是我党的精神之根本。我们可以从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必然性。
  • 中国共产党历史聚焦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从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奠定思想基础,再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通过土地革命和十四年抗战、解放战争等,在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从中深刻体会党的性质、宗旨、贡献和为什么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 新中国史侧重制度的艰苦探索。从1949到2021,新中国走过了70多年,国史和党史也有所区别,国体、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等等共同组成了我们这伟大的新中国的每一天。从中学习、坚持、捍卫新中国性质、基本制度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
  • 改革开放史交融经济与开放。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为什么要实行改革开放、为什么新时代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改革开放不动摇,我们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作为一名党员,学习四史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精神之钙,传承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学习四史是接续感悟我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学习四史是、笃定信仰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学史力行,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3036.html

(2)
上一篇 2021-06-22
下一篇 2021-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