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百年矢志践行,坚守初心显担当。一百年前的中国,分雨飘摇,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四万万中国人民头顶“三座大山”,在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犹若身处大洋之中的一叶扁舟寻觅不到未来方向。1921年7月,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也为暗夜中寻求复兴之路的中国送来一缕曙光。这一百年,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历史重任扛在肩上。为了建立新中国,全国有2100多万革命者捐躯在革命征程上。一百年来,共产党人以信念救亡图存,为理想奋斗终身,用生命捍卫尊严,最终得以星火燎原

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谋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党面临着异常复杂的形势和艰巨任务。国民党政府留下来的是一个烂摊子:国民经济严重衰退,工厂倒闭,农业减产,物价飞涨,由此导致一些地方出现社会动荡。一时间,经济上的困难局面,与党在军事、政治上取得的巨大胜利,形成强烈对比。如何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遗留任务,尽快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维持并巩固新生政权,就成为党的首要工作任务。70余载的艰苦奋斗,我们从一穷二白发展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从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到第一颗原子弹,从港澳回归到加入世贸,我国在经济、文化、科学、外交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果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是亿万人民通过努力与拼搏获得的。

百年辉煌史诗,开辟未来走在先。在国际疫情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历经八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如今的中国,国产航母“山东舰”乘风破浪,国产战机“歼20”搏击长空,四万公里“高铁长龙”飞驰神州,中国空间站探索太空......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初心使命再宣示,接续奋斗再出发。我们要坚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文/姚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47275543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3335.html

(0)
上一篇 2021-06-28
下一篇 2021-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