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色影剧中坚定理想信念

近日,一部豆瓣9.3分的党史剧《觉醒年代》,火爆荧屏。该剧能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究其根源:一是当前正值建党百年之际,社会各界学习党史的氛围浓厚;二是剧中考究的细节,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爱国主义情怀油然而生;三是剧中演绎的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人民解放,民族复兴等情节,让人拍手称赞,大快朵颐。这部剧激发了我对党史坚定的信仰,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坚定理想信念《觉醒年代》中有这样一句台词,陈独秀与李大钊站在寒风中,满脸肃穆,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为了让穷人不再受欺负,人人都能当家做主,为了人人都受教育,少有所教,老有所依,为了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奋斗终生!”这一幕让我明白,奋斗的意义应是在有限的生命里释放无限的价值能量,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二、力行艰苦奋斗。“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陈独秀十分重视孩子的道德教育,为锻炼他们的生存能力,在艰苦卓越的环境里,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千锤百炼中,他的孩子陈乔延、陈延年都成为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斗士。艰苦奋斗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在国家日益富强的今天我们物质条件或许不再艰苦,但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每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义务。

三、坚持实干兴邦。“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实干是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例,在国外学者耗费数年研究杂交水稻相继失败的背景下,袁隆平坚信“没有错误的实践,只有错误的理论”,经过千千万万次试验终于发现了杂交稻的母本,最终培育出了可大规模推广的杂交水稻。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进入新时代,则更需要一大批勇于扛起责任、担当实干的奋斗者和践行者,来不断激荡新气象、激发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觉醒年代》的火爆、刷屏、高评分不是偶然,这部剧的热播证明无论何时,中国青年从不曾缺少爱国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曾这样殷切期盼道“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这部热播的历史剧,让我们在迷茫彷徨时明确方向,在困顿迷糊时启迪心智,在摇摆不定时牢记初心使命。愿更多的追剧人能从中激发信仰,收获启发,汲取力量。

阳新县龙港镇  李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3840.html

(1)
上一篇 2021-07-06
下一篇 2021-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