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学子赴信阳光山: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7月9日上午,“星光”实践团队队员到达信阳光山县花山寨会议旧址,开展调研实践活动。1934年,红二十五军在花山寨召开会议并决定实行战略转移,花山寨是红二十五军艰苦长征路的开始,也是其前途和命运的重要转折地。前期,队员们对红二十五军长征的历史进行了充分的学习,怀着崇敬之情参观花山寨旧址。

河南学子赴信阳光山: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花山寨会议旧址 通讯员 余杭 摄

85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王茂贵在花山寨旧址做义务讲解员,“我现在不光想当一个守墓人”王茂贵在接受队员访谈时这样说道,“我还想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学生、社会大众了解历史,向他们讲述红二十五军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

王茂贵老人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花山寨旧址,为队员们仔细讲述了花山寨会议的经过。1934年,红二十五军从安徽金寨北上到达斛山寨,最终转移到花山寨召开会议。“没有花山寨会议,就没有红二十五军长征。”老人讲述道。队员们通过王茂贵老人动情的讲解,深刻理解了花山寨会议对长征的重要意义,学习了红二十五军的长征精神。

河南学子赴信阳光山: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王茂贵老人向队员们介绍花山寨会议 通讯员 陆寒 摄

随后,队员们对王茂贵老人进行了采访,当被问到为何坚守此地四十余年时,他讲道:“我坚持在这里做义务讲解员,就是想让更多的后辈人了解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让社会大众知道现在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王茂贵老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长征精神。交谈之间,队员们都对王茂贵充满了尊重与敬佩,也更深刻的感受到了老人对红色基因的传承。

无数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无数长征先辈不畏艰险,为了党和国家浴血奋战。“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队员们通过对王茂贵老人的采访和实地调查,再一次感受到长征精神对于当代青年的重要意义。

在纪念建党100周年之际,成员们诵读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面对党旗,宣读誓言,铿然在耳,感慨万千。

河南学子赴信阳光山: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团队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通讯员 陆寒 摄

下午,“星光”实践团队队员们到达了花山寨会议旧址的红二十五军军部指挥所。花山村405号,这就是红二十五军军部指挥所的所在地。“这里很破旧”,这是队员们对这里的第一印象,而正是在这破旧的土胚房里,红二十五军拉开了伟大长征路的序幕。

队员们参观了红二十五军军部指挥所后,体会颇深。“长征之路充满了艰难与困苦”其中一名队员表示“在党的带领下,红二十五军克服重重困难,成为第一个成功到达陕北的队伍,这种魄力与智慧值得我们所有后辈人去传承。”

河南学子赴信阳光山: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参观红二十五军军部指挥所 通讯员 陆寒 摄

离开红二十五军军部指挥所后,队员们在当地人的带领下到达王茂贵老人的家,破旧的贴满报纸的墙面,充满裂缝的木门,简单的石板地,这就是王茂贵老人艰苦朴素一生的写照。一眼望去,引人注意的不是破旧的房子,而是在太阳照耀下熠熠生辉的“光荣之家”的牌子。老人的家里还贴着毛主席的照片,“老人时刻关注着国家发展,”队员们这样说道“每天为花山寨会议旧址打扫卫生,为烈士们擦拭墓碑是他的日常。”

河南学子赴信阳光山: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队员们寻访王茂贵老人的家 通讯员 李根 摄

最后,老人特别向队员们强调青年人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的重要性,希望青年们争做长征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把长征精神带出花山寨,带进校园里,让后辈们深刻理解长征精神的内涵,让长征精神贯彻到当代青年人的心中,让爱党、拥护党的理想信念成为新时代主流。

河南学子赴信阳光山: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图为王茂贵与团队成员合影 通讯员 李根 摄

通过在花山寨会议旧址一天的实地调研,“星光”实践团队队员们领悟了红二十五军长征的深刻意义,同时通过对王茂贵老人的采访,队员们对传承红色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在这段难忘的经历中,队员们学习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更懂得了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红二十五军红色精神需要每一个人的铭记与传承,“星光”实践团队用行动诠释大学生对红色足迹的追寻,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发扬红色精神文化,永远在路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河南工业大学“星光”实践团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4463.html

(0)
上一篇 2021-07-17
下一篇 2021-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