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

2021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正风亲民,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作风建设是党的形象和生命线,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正风亲民为切入点,通过改进作风,改善党的形象,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来获得广大群众的支持,从而强有力地支撑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一大政治自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所郑重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墻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依规肃纪,全面从严治党的底线。党的法规制度是党员和领导干部行为的准绳,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党的法规制度规定的范围内活动,一旦越界,不仅违纪,甚至可能违法,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这是党的法规制度作为纪律约束的刚性特征,纪律就是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党的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为全面从严治党划定底线。“反倡廉法规制度既‘禁于未然之前’,又‘禁于已然之后’,为党员、干部拉起了高压线、划出了警戒线,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具有规范引导、控制约束、警戒告、惩罚威慑的作用。”

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点。腐败是同党的执政为民的宗旨根本对立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干部队伍腐败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着力解决以往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干部队伍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初步形成。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可以纯洁党员干部队伍、净化政治生态环境,提振和更新全党精气风貌。有助于推进全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建设、制度建设,有利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新时期,反腐倡廉不但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还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要求,意义重大而深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未有穷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切实推进伟大斗争,必须完善党的领导,同一切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行为作斗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历史性赶考中不断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石皮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5577.html

(6)
上一篇 2021-07-31
下一篇 2021-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