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寨乡:提升农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关键一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下派的第一批驻村工作队,我们深刻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关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幸福工程、民生事业。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活污水“脏、乱、差”的形象,琼英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作为,从群众需求出发,在苍蒲塘、岭岗小组率先探索,组织村民自发建设氧化塘,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处理、循环利用为导,逐步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打造农村“好气质”。

一是实地走访,精心谋划。琼英村共有6个自然村8个小组,2021年7月21日,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实地走访各小组查看污水排放处理情况,深入了解农户目前污水处理存在的现实难题,同时结合各小组地形地势特点,谋划氧化塘建址。

村支书、驻村工作队长实地走访查看污水排放情况
村支书、驻村工作队长实地走访查看污水排放情况

鉴于琼英村各小组布局较为分散的特点,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在实地走访后与各小组长开会商讨,决定率先选取农户较为集中且存在污水排放问题的苍蒲塘、岭岗小组打造我村氧化塘建设示范点,其后将经验逐步扩展到其他小组的氧化塘建设。

郭大寨乡:提升农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琼英村召开小组长会议商讨氧化塘建设工作

二是统一思想,动员部署。民心齐,泰山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定是要激发农户自身斗志,唤醒其主体意识,增强其建设意识和角色意识。据此,琼英村于2021年7月22日晚召开苍蒲塘、岭岗小组户主大会,号召各农户积极参与氧化塘建设工作,鼓励农户主动、自觉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中来。会议主要内容为统一农户思想,听取农户意见,并对下一步氧化塘建设的工作安排进行部署。

郭大寨乡:提升农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琼英村召开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部署会议

三是同心协力,动工开挖。7月27日,苍蒲塘、岭岗小组村民自发带上工具来到氧化塘建设地点,开始氧化塘建设工作。由于地理位置限制,此次工作只能通过人力挖掘的方式进行,但村民毫无怨言,斗志满满。驻村工作队3名队员与村民一同撸起袖子、扛起锄头、深挖土地,投入氧化塘建设工作。

郭大寨乡:提升农村“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队与群众一同开挖氧化塘

通过广大群众的共同出力,氧化塘建设工作初步成型。下一步将继续由各户村民共同出力铺设污水管网,完成氧化塘后期建设工作。

文/陈梦莹

(7)
上一篇 2021-08-13
下一篇 2021-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