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近乎仁

从白山黑水到八闽大地,由黄土高原至渤海之滨,无论是机关、学校,还是军营、工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国上下如火如荼开展,活动氛围蔚然成风、轰轰烈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归根结底要落实到“力行”上,终究要兑现承诺,落点在为民办事上,使命在肩,任重而道远。

在当前“德尔塔”变异毒株突袭之际,恰逢防汛抗洪吃劲之时,党员干部更要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运用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责无旁贷、一马当先、勇挑重担。

力行,由历史而言,是吾民的传统美德。《中庸》有云:“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知所以治天下国家矣。”儒家强调的力行近乎仁,意思就是无论何事都竭尽所能去做的人,离仁者也就不远了,就能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由此,可以看出古人非常务实重行,视其为君子的道德操守和行为准则。三国诸葛亮《出师表》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精神为后辈所歌颂敬仰,古代“愚公移山”的典故也让人肃然起敬,“精卫填海”的上古神话蕴含的哲理使人为之震撼。凡此种种,中华悠久历史文化长河关于力行的例子不胜枚举、比比皆是,力行的美德源远流长。

力行,就本质来讲,是我党的宗旨使然。“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从弱变强,从石库门到复兴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一大的13名党员代表到现如今9500余万党员,党一路走来,举步维艰。正是无数革命先贤前赴后继、戮力同心、流血牺牲,坚定忠实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才有了百年大党如今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党的历史上也不乏身体力行、躬身实践的典范楷模,毛主席利用战斗间隙展开并撰写《寻乌调查》《兴国调查》,周总理临终之前仍为国事操劳,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错把墨汁当红糖食用,林俊德院士弥留之际还在忘我工作,“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95岁高龄仍上手术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耄耋之年仍坚持下田搞研究……,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宗旨和为民情怀

力行,从长远来看,是强国的必由之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强调力行、注重实干须臾不可缺、丝毫不可少。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再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可以看出习总书记一贯推崇力行、实干。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拧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要有生死存亡关头敢于横刀立马,力挽狂澜的担当,勇于喊出“共产党员跟我来”,当先锋、打头阵、开新局,过“草地”,爬“雪山”,重走“夹金山”,再战“腊子口”,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江山有待,豪情满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体党员同志要勇于斗争、坚毅前行、实干担当、力行成事,跑好“接力棒”,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宗旨,努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代人的盛世伟业。

文/徐勇 武汉市江夏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6593.html

(1)
上一篇 2021-08-18
下一篇 2021-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