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国:打造木山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园

王勇国:打造木山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园
王勇国和女儿王军梅察看葡萄基地

(通讯员康煌)8月15日,笔者随同记者朋友到邵阳县谷洲镇木山村阳光玫瑰葡萄园走访,园中有从邵阳市、县城来的很多客人带着家人在采摘,边采边尝说:好吃好吃,又甜又蜜。这是该县葡萄种植大户王勇国创建的第二个葡萄园。

2011年,书堂山村王勇国带着女儿王军梅在家乡流转50余亩土地,投资100余万元建设葡萄园,发展种植阳光玫瑰、醉金香、红宝石无核、浪漫红颜等20余个葡萄品牌;近年,随着葡萄产量的增大,葡萄种植面积扩大到80余亩,打造成集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葡萄园;每年6月至10月,县内外游客到书堂山葡萄园采摘葡萄人数超过5000余人,打造在家门口集观光、销售、休闲的特色产业。

2019年冬,王勇国决定把书堂山葡萄园交给女儿管理,自己决定开辟第二个葡萄园,当时亲朋好友和儿子、女儿都劝他放弃,说有一个葡萄园就已经难管了,还去新发展第二个葡萄园。王勇国不听劝、不服输,带着女儿王军梅在全县农村寻找集中成片的土地。后来经朋友介绍,他在木山村找到这块荒芜几年的50亩土地流转过来。当时,这片土地杂草丛生,他请来挖掘机、耕耘机,把这土地翻转几次,把草清除出来,把土地翻细、翻均。

王勇国带着妻子打了个临时工棚房,吃睡在工棚。经过一个冬季耕耘打拼,葡萄园初已成形,新种上一个品质极优、口感极好、又甜又香的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葡萄,打造一个极具特色的葡萄园。他又从园中拿一些土寄到省、市农业技术中心,研究这土地缺少什么微生原素,根据专家检测提出的“处方”,他及时给土地补充“营养”。

王勇国:打造木山村的阳光玫瑰葡萄园
王勇国夫妇采摘葡萄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春季,王勇国葡萄园旁边小江涨水,葡萄园全部被洪水淹没,给他新种植的葡萄全部淹没;前期亏了40余万元,亲朋好友都劝他放弃;但是,性格倔强的他没有放弃;他把所有葡萄架拆除、苗木拨掉,并重新用挖掘机把葡萄园土地进行一次起垅、重新栽一次苗木;重新补苗,重新施肥。在开发葡萄中,并请了当地村民300余人次务工,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

经过王勇国一年精心管理、科学管理,今年葡萄园第一年产值一万余斤葡萄,预计收入30万元左右;他说,发展葡萄产业,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共同奔小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7432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6722.html

(34)
上一篇 2021-08-19
下一篇 2021-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