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华夏五千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最具魅力的瑰宝;百年党史,是我党历经浮沉最具力量的见证。在百年党史中探寻真理,让过去的历史指引未来的发展。

学党史而明事理。“慎观始终,审查事理”,谨慎观察事物演变的全过程,仔细观察事物的道理。读好党史,学好党史,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百年坎坷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不断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明白新中国的发展需要中国共产党的带领。新时期,新征程,面对新困难,我们依旧可以用红船精神指导我们敢于人先;用井冈山精神告诉我们艰苦奋斗;用铁人精神教育我们“为国分忧、为名族争气”。

学党史而辨是非。懂得是非对错,对群众而言关乎个人命运发展的好坏;对干部而言关系一方发展的兴衰;对我党而言则决定民族复兴的成败。在我党百年的历史中,不乏错误的决定,但比起错误更重要的是,敢于将失败的结果当做后续走向成功的指针,失败是成功之母。在大革命时期,进攻大城市失败,总结经验,提出由城市转向农村,武装夺取政权;在新中国成立后,历经十年文化大革命,我党敢于在动乱中发出对两个凡是提出抵制,要发扬我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辨是非不在于,用旁观者的角度对过往的事情提出议论,而是用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何为对错,在面对错误时,不是选择逃避遮掩,而是敢于纠正,敢于继续前进。

学党史而守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遵守规矩不仅仅是对我的限制,更是对我们的一种保护。面对诱惑,因为规矩的存在,我们懂得了拒绝,保持自我的纯洁;面对迷茫,因为规矩的存在,我们知道前进的道路,不会迷失了方向。历经4.12反革命政变之后,在我党最危难时期,在中共五大的会议中依旧选举产生了我党的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人民如火如荼的建立新中国,我以党刮骨疗毒的勇气开展“三反”斗争,对刘青山、张子善判处死刑。守规矩,是每位干部对自身行为提出的基本要求,对群众守规矩,可以让我们多一分为人民服务的心;对自己守规矩,可以让我们走得更远;对党守规矩,可以让我们为民族复兴多尽一份力。

学习党史不仅是对过去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规划。在过往的错误中得到经验,让未来的天堑变通途;在过往的辉煌中汲取养分,使未来的成功不再让我们自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阳新县三溪镇  卫学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6723.html

(0)
上一篇 2021-08-20 11:10:44
下一篇 2021-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