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根本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广大农村党员来讲,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必须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亮明党员身份,积极主动作为,真正以主人翁的意识、以领头雁的姿态,带着乡亲们一块“撸起袖子加油干”。

旗帜鲜明讲政治。习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讲政治是对党员提出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必须坚守的底线。作为农村党员,在村里平时的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所以,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把爱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自觉划清是非界限,同不当言论、封建迷信活动、邪教等作坚决斗争。

强化担当练本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往大了说,履行党的执政使命,必须有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党员队伍。往小了说,就党员个人自身而言,如果本领一般、能力很弱,也得不到群众的信服。提高本领关键是要勤于学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农村是一次大变革、大发展,需要的不只是会种地的农民,而是专业化、技术化、职业化的新型农民。因此,作为农村党员要积极学习新技能,积极参加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如现已开班教学的村播带货、家政专题等职业技能培训,既提升自己的能力本领,也给村里的群众带个好头。

积极致富谋发展。“自己富了不算富,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才算富”,这已成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新追求。会不会、能不能带领群众致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农村党员在群众中的威信高低。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要充分发挥政治组织优势,制定规划,确定目标,努力带领群众致富。农村党员、干部要当好农民的“千里眼”、“顺风耳”,学会捕捉准确的市场信息,搞好信息咨询,积极帮助农民开拓市场,切实解决好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积极主动领着群众闯市场。

以身作则当表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各项村级工作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比如,在疫情防控中,党员同志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接种疫苗,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同时宣传引导群众做好疫苗接种工作,配合疫情筛选检测,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明不实言论。

维护稳定促和谐。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村稳定面临的压力也将不断增大,征地搬迁、家庭邻里纠纷等等,都容易引发不稳定因素。对一些小的矛盾问题,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及早发现、及早介入,积极做好调解工作。对于一些大的矛盾问题,要协助村干部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工作,理顺群众情绪,避免矛盾激化;对群众意见建议比较集中的方面,要收集汇总好,及时向村干部反映说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alalazt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6773.html

(1)
上一篇 2021-08-20
下一篇 2021-0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