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县创新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模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

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共有持证残疾人12377人,其中符合条件且有居家托养服务需求的重度残疾人有4533人。这部分特殊困难群体长期需要专人照料,基本需求缺乏有效保障,家庭也承受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从2009年至2016年,依托残疾人家庭,祥云县以资金补偿形式,在全县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991人,项目补助资金98.26万元;自2017年至2018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550人,项目实施资金82.5万元。

大理祥云县创新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模式

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真正做到“托养一人,解放全家”,祥云县残联提出了“改进服务模式,打造精品工程”的工作思路。

由于残疾人居家托养是一项个性化较强的管理服务工作,其服务标准难以规范统一,服务成本核算难度大,服务成效难以量化评估。为此,祥云县成立了残疾人居家托养工作领导组,确定并建立起由政府牵头,乡镇残联为依托,以社会服务组织、志愿者等为载体的居家托养服务体系,并明确残疾人居家托养的服务内容为:个人护理、居家保洁、生活协理、康复护理、人文关怀共5类22项指标。

为把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做得更实更优,祥云县对居家托养服务项目实行公开招标,通过向有良好服务能力和资质的社会专业机构购买服务。县残联及实施项目的乡镇、村(社区)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共同进行监督,县残联还在每季度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考核,对每一位服务对象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间(长)、服务标准进行核实,还要求被托养人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打分,服务满意率在85%以上才视为合格。

从2016年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以来,祥云县在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匹配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资金40余万元。通过探索逐步形成的居家托养服务新模式,改变了以往直接给予残疾人经济救济的方式,让服务公司直接对残疾人进行服务,既满足了残疾人多样化的社会服务需求,又能使有限的资金用在残疾人亟需解决的问题上,达到了为残疾人提供高品质、专业化的居家托养服务的目标。

这种新模式实施以来,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残疾人周边的居民乃至全村(社区)的居民都对这一项目赞不绝口。“以前残疾人都缺少关爱甚至受人歧视,现在却能受到这样好、而且充满人性的关爱。感谢党!感谢政府!”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9-02-05 22:57:24
下一篇 2019-03-10 23:5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