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瑶山“药材大王”舒利带领药农致富奔小康

“去年, 金银花价格有所提升, 药花每公斤售价40元, 茶花每公斤110元, 比去年上涨了30%左右。目前我已销售金银花1000多吨。”3月15日, 隆回县小沙江镇鸿利药业董事长、被誉为瑶山“药材大王”的舒利满脸喜悦,指着正在装车运往外地销售的大客车与笔者攀谈。

据悉, 隆回县共有22万亩金银花, 小沙江镇是主产区, 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金银花之乡。早几年, 该县金银花遭受网络谣言的影响, 价格跌入低谷, 导致当地一些药农欲放弃金银花种植。舒利面对产业困境, 在该县农村信用社的资金和政府的政策扶持下, 创建了鸿利药业有限公司,, 修建了一栋能冷藏储存上千吨金银花冷库。从外地购进了国内最先进的低温抽湿干燥电子设备, 利用20多套低温干燥设备对金银花进行生态环保加工。加工岀来的金银花色香味俱佳, 提升了金银花品质,深受医药和饮料企业的青睐。

近年来,舒利在提升金银花加工品质的同时, 在小沙江镇文明、江边和麻塘山乡烟竹坪创建金银花标准化生产基地2000多亩, 实现无公害生产。此外, 他利用现代通讯网络等多形式,不断拓宽市场销售渠道, 与浙江、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医药公司和饮料企业建立了供销合作关系。由于他诚信经营, 视产品质量为“生命”,蠃得了广大客户的信赖。逐步实现从基地生产、加工、监管、销售一体化产业化经营, 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而且有效抵缷了市场风险。

舒利父亲是当地著名的金银花培育种植创始人之一。 受父亲影响, 舒利中专毕业后便与金银花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凭着聪明和睿智,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创建药业公司建立的销售网络,将当地盛产的金银花等中药材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当地1万多名药农共同走上致富之路,被当地群众亲切誉为瑶山的“药材大王”。

目前,舒利申请的鸿利注册商标已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批准。他与国内外上百家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销售量达1000余吨。每年金银花销售收入人平增收2000余元,最大金银花生产户年纯收入20多万元,年纯收入上10万元的30多户。2009年舒利组建了集金银花生产、销售 、优质品种培育 、金银花系列产品开发为一体的鸿利金银花开发专业合作社 ,吸纳近万余户农民加入该社 ,社员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 ,转移劳动力2800多人,年产良种金银花优质苗木900万株以上,产值近亿元。

舒利在利用金银花带动万人富的同时,他还热心当地公益事业,近几年来为当地修路、助学等捐款累计达20多万元,深受当地群众广泛好评。舒利获得了群众良好的口碑和政府的荣誉,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十强农业经纪人”、“湖南农业经纪年度风云人物”、“湖南省百佳农业经纪人”,2010年4月被授予“邵阳市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第三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典型暨“袁隆平科技奖”,去年5月被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舒利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药农改变观念,让更多的农民依托金银花产业走上致富之路。”通讯员陈远志 贺上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 远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092.html

(2)
上一篇 2019-03-10 23:56:09
下一篇 2019-03-27 11:18: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