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菊花:感动街坊邻居的好“婆妈妈”

儿子在广州打工,孙子在中学读书,在隆回县鸭田镇福田村的一户农家里,75岁的婆婆夏菊花每天的“工作”任务有两项:一是照顾瘫痪的儿媳妇,再是照看家里的几亩薄地。

25年前,李春花因为意外瘫痪在床,这一年,她的丈夫找到了一个在外务工的活,自此,照顾她饮食起居的重任就落在了婆婆夏菊花的身上。“我既然答应了会把她(儿媳妇)当亲生女儿照顾,就一定要坚持下来。”这些年来,老人悉心照料残疾儿媳的故事,在边远偏僻的山村里被传为佳话,成为街坊邻居心目中的好“婆妈妈”。

“我会把你当亲生女儿看待”

1985年,夏菊花的儿子谭剑屏与新化姑娘李春花喜结良缘,生活虽然过得清贫,小两口倒也恩恩爱爱,小日子过得非常甜美。可是好景不长,李春花在一次上山砍柴时,不慎从树丫上摔下来,由于年轻,她当时并没觉出严重性。回家后,才发觉四肢麻木,并渐渐发展到卧床不起。求医问药了5年多,李春花的病情未见好转,反而下肢逐渐瘫痪了。

看着一家人生活艰难,亲戚给一直在家务农的谭剑屏介绍了一份工作。“离家有1000余里的路程,一个月难得回来一次。”谭剑屏又喜又忧,喜的是家里终于有了一份较为稳定的经济来源,忧的是父亲早逝,妻子瘫痪,家里的重担该由谁来挑。

“儿呀,你就放心出去工作吧,我会把你媳妇当成亲女儿一样照看的。”时至今日,李春花仍为婆婆的这句话感动着。就这样,夏菊花接过了儿子肩头的重任,一边照顾瘫痪的儿媳,一边料理家里的田地,过起了婆媳“相依为命”的生活。能干的她还给自己排了一张满满的日程表:清晨,煮好早餐,为儿媳端水送饭、换洗梳头;早饭之后出去干农活;中午准时回家做饭,整理家务;下午再出去干农活。等到了晚上,陪在家闷了一天的儿媳看电视聊天。

1999年,李春花生下了一个儿子。原本就忙碌的夏菊花更加忙碌了,这个家庭也开始有生气起来。“现在孙子已经上中学了,我只要接送他上下学就行了。”夏菊花高兴地说。

为照顾儿媳,从不敢在亲戚家留宿

最放心不下的仍是儿媳。“她大小便不能自理,我一旦不在家,她就只能在床上解决。20多年了,我从来不敢在亲戚朋友家过夜。”夏菊花非常的无奈,即便这样,儿媳仍有尿在身上的时候。遇上天气不好,毛毯、衣服等衣物洗了没法干,夏菊花就只能拿自己的衣服给儿媳穿。

虽然儿媳瘫痪在床多年,但夏菊花始终没有放弃任何一丝希望。只要她打听到有什么治疗偏方,都要试一试。在老人低矮的泥瓦房里,邻居们总能闻到浓浓的药香味,“她还年轻,不能在床上过一辈子呀”。除了寻医外,几乎是文盲的老人还学会了理疗,天气好的每一个早晚,老人总会用轮椅推着儿媳到屋外的村道上呼吸新鲜空气,闲下来的时候,她边和儿媳聊天边帮她活动筋骨。

有一次,儿媳夜里忽然发病,疼痛难忍,夏菊花慌忙敲开了邻居家的门,和几个邻居一道连夜翻山越岭背着儿媳去医院。凌晨三点多钟从家里出发,赶到医院时正好天亮。为了儿媳的病,夏菊花一天一夜都没合眼,结果儿媳病好了,她却病倒了。

在夏菊花的悉心照顾下,如今李春花的身体逐步康复起来。“她手脚有知觉了,能帮我煮饭了。”老人说,儿媳的膝盖能稍微弯曲了,“我做事的时候,先把她搀扶到木匠定制的轮椅上,再推到屋外”。虽然儿媳的动作很缓慢,很别扭,但在夏菊花看来,这是一个向好方面发展的信号,这些年来她的辛苦没有白费。

对于婆媳俩在这样的环境下仍能相处融洽默契,相敬如宾,邻居都表示很钦佩,“她们的欢声笑语,感染了我们周边的婆媳,成为了我们学习的活教材”。几位邻居无不感动地说。(通讯员陈远志 付淇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 远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170.html

(2)
上一篇 2019-03-15 21:13:54
下一篇 2019-04-22 09:2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