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三个“强化”,切实发挥组织生活作用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仅是广大党员强化信仰、净化思想的重要载体,也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延伸、巩固、升华,更是管好党员的重要抓手。要发挥好组织生活作用,就要强化组织观念,强化创新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强化组织观念,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我们党的政治宣示,也是身为党员的政治责任。要发挥组织生活的作用,就必须强化组织观念,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尤其是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通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基层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并学以致用,自觉投入到当前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来,充分发挥组织生活功效。

强化创新意识,增强组织生活活力。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方法。在这个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要坚持与时俱进,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为党员所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开展组织生活。例如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抖音视频等平台,满足不同层次党员需要。尤其是基层农村党员,可以依托党性教育基地,打破以往组织生活的时空限制,灵活开展组织生活,为他们提供丰富的活动场所和可参考的活动方式,增强组织生活的时代感和针对性,进一步提升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和参与度。

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组织生活落实。基层党组织要履行开好组织生活会的领导责任,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支部书记和其他支部成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参与抓好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问渠哪得清如水,唯有源头活水来,源头活水在基层。基层是最好的老师,群众是最好的课堂。要发挥好组织生活的作用,基层党组织也要深入群众,听取他们对支部建设意见和建议。同时,要提高群众对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的参与度,通过组织生活,增强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以党建为引领,促进基层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作者:万塘乡罗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邵阳评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481.html

(0)
上一篇 2021-08-22
下一篇 2021-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