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才能坚定自信

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放映过去的岁月,也可以照亮未来的前路。而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我们的历史,大致可以归结为苦难史、抗争史和荣耀史。尤其是在近现代,当三种历史集中在百年的时间内展示的时候,也就拉开了中华民族百年内,从被动抗争转向主动求索、由落后挨打转向民族复兴的恢弘之路。100年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经历过的人曾经觉得这个过程如此漫长,今日的我们却觉得无比亢奋:正是在这将近百年的历史中,我们愈加坚定了道路自信、民族精神自信和民族发展自信。

不忘苦难,才能永远保持道路自信。近现代中国,是在摸索中发展的。一次又一次的内忧外患,让这个民族的近现代,充满了各种苦难。清末民国初,苦难是国不国,民难活,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模样,让人们急切的想挣脱,却无路可逃;而当国内革命的号角响起,军阀混战,无异于让流离失所的百姓,陷入家破人亡的战乱中;日本的入侵,更是让中国饱受欺凌之苦,山河不再,草木悲戚;及至解放战争胜利,新中国却又面临着他国的封锁,国外的敌视,抗美援朝战争汹涌而来;而到了近现代,虽说国际形势一片向好,但是大国争霸论依旧如同一柄利剑,时刻准备着对中国的围攻......越是苦难,越证明了一条正确的道路的重要性。而我们一步一步克服苦难的过程,更是告诉我们自己:坚定道路自信,一切苦难,都会成为恢弘的历史。

不忘抗争,才能保持民族精神自信。在苦难中,我们怀疑过自己,也曾怀疑过我们的坚持和信仰。然而,更多的人选择了不屈从,坚定地抗争,于是在鲜红的党旗的引领下,我们铺开了一条抗争之路。抗争不独立,我们开始发展民族资本主义,谋求新的发展道路;抗争被侵略,我们结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始了长达八年的艰苦抗战,为此集结整个中国的可用资源,白骨累累却从不放弃;抗争不统一,我们花费了四年时间,实现了新中国的建立;抗争不富强,我们励精图治,自力更生,在各个领域,均从零开始,直至今日,可以自豪的说,中华民族错过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却用百年的时间,完成了追赶。不忘抗争,在百年的抗争中,我们愈加认识到了国家的重要性,愈加认识到了民族精神的指引性。

不忘荣光,才能坚定民族发展自信。机遇从来都是与挑战共存,能否将挑战化为机遇,端看一个民族是否有坚定地民族发展自信。对于苦难的更好认知和对于民族精神的坚守,能够让我们在回首往日的时光中,透过那些荣耀历史,坚定我们今日的发展道路。正所谓,铁杵成针,水滴石穿,民族的发展的底气,就是在我们对于传统文化、对于苦难历史、抗争历史的铭记中。我们当记住这些在血光和苦难中锻造出的民族荣耀,正确民族认知,坚定今日民族发展的自信。

蓦然回首,百年中国,沧桑砥砺,积淀厚重,前光明。铭记历史,铭记我们的民族的苦难史、抗争、荣耀史,将历史铭记在心,我们既是为了不让历重演,更是为了让我们在发展中,时刻坚定自信。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力量,凝聚信心。

阳新县三溪镇  黄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499.html

(0)
上一篇 2021-08-23
下一篇 2021-08-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