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组织生活要念好“三字真经”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是维护党员队伍纯洁性、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党支部和党员要在“真”字上做文章,认真开展好组织生活,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服务群众要“用真心”。党员干部要以赤诚之心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真心对待同志、服务群众。随着主题党日活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等的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内涵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化,党员干部在参加组织生活时要经常总结“我为群众做了什么”,反思“我有哪些没做好”,思考“我还能为群众做什么”,要用真心、真干事、干成事,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合力,提升党的组织力,要扎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发展生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筑牢党群“连心桥”,让党的组织生活更实更细,更加贴近群众。

二是对待同志要“讲真话”。《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出: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对照原则讲真话,对照要求讲真话,对照现实讲真话,坚持“批评—团结—批评”,勇于直面问题,敢于直言不讳,谦虚谨慎能听真话,促进党员干部自省自纠,主动作为,只有深切体会干事创业的“苦”,直面红脸出汗的“咸”和相互批评的“辣”,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收获群众点赞的“甜”。

三是管理监督要“动真格”。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所在,心之所安。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避免形式主义,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内容,认真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热情关心爱护相统一,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激励关怀帮扶党员。党组织书记要杜绝“老好人”思想,敢于较真碰硬,对照党员监督和组织处置的程序,为党员把脉问诊,切实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宽松软”等问题。党员干部要经得起多渠道、全方位监管,坚持将党员干部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和要求党员严格遵守《条例》、《准则》等,开展好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让党员干部经得起检验和考验,让组织生活发挥功效。(邓秋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邓秋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552.html

(0)
上一篇 2021-08-23
下一篇 2021-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