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要“走心”切莫“走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出现了一些不到位现象,组织生活质量难以保证,严重影响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党的组织生活,唯有在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力戒“花架子”上下苦功夫,才能以好作风确保好效果。

从“点”出发抓“牛鼻子”,力戒“官架子”。“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细数落马官员忏悔录中自我剖析堕落的缘由,大都离不开“蜕变是从放松政治学习、放松世界观改造、放松对自我的要求开始的,很少参加或逐渐不参加组织生活”。细细读来会发现一个令人警醒的原因:不参加组织生活,就容易脱离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既耽误自己,也伤害党的事业。没有特权,才没有例外。领导干部带头,才能以上率下。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手电筒既照别人也照自己”。

从“真”出发撕“面子”,力戒“花架子”。组织生活会的质量高不高,会前深入剖析、认真检视问题是关键。批评与自我批评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有些会中张口闭口只谈工作,敷衍了事,不谈思想;有些组织生活只满足于时间、次数要求,开会就是念文章、读文件,读的无精打采,听的昏昏欲睡;有些自我批评好面子,不敢触及灵魂,批评同志一团和气,总当“老好人”。种种现象背后体现的是政治意识不强、宗旨观念不够牢固。常言道,“丑话说在前头”,话糙理不糙,要对症下药就得找准“病根”,就要真正做到“沉下来”,用“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伤”的决心、良药苦口利于病的态度,让组织生活走“形”更走“心”。

从“全”出发做“里子”,力戒“空架子”。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做好组织生活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落实上发力。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细数党的组织生活中出现的偏差,“只打雷不下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整改落实只体现在“纸上”不落实在“地上”等。深究原因,无外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心理在作祟,作风不实不严。“过而改之”是目的,党的干部必须说到做到做好,以问题、目标、成效为导向,奔着问题去,带着目标改,拿出实招硬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注重长效管理,不让新问题“层出不穷”,不让老问题“击鼓传花”,让组织生活“辣味”过后更“接地气”。

一次组织生活就是一次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的“政治体检”,是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党员干部要充分借助“政治体检”的机会,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增强在政治大考中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的底气,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文/李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4561690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590.html

(0)
上一篇 2021-08-24
下一篇 2021-0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