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警惕“换届综合症”

小心患上“换届综合症”

今年是省、市、县、乡、村五级换届之年,从2020年底开始启动,历时接近一年,换届点多线长面广,涉及到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等组织和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地方各级换届工作作出重视指示批示,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做好换届工作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严肃换届纪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总的来看,地方各级党员干部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换届工作平稳有序的开展,实现了“选出新班子、换出新面貌”的目标。但在一些地方特别是乡镇等基层一线的公务员群体中的少数同志在面对换届时不能正确面对,患得患失,甚至患上了“换届综合症”,对这种现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有些干部串上联下、跑官要官,患上了“急躁症”。这种干部为了在换届中得到提拔重用,生怕组织不关注自己,将精力和时间用在琢磨主要领导的社会关系上,希望自己能攀附上关系。殊不知这种行为恰恰是对组织、对自己的不信任,往往适得其反,甚至违法违纪、弄巧成拙。

有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患上了“慵懒症”。因为年龄等因素一些干部在新一届班子中不再提名,这些干部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换届与自己关系不大。甚至手头上的工作也不管不问,充分享受换届前的“悠闲时光”,提前退居“二线”。

有的担心名额有限、害怕竞争,患上了“焦虑症”。部分市县因为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县乡领导班子提拔重用不多,一定程度上造成乡镇干部积压严重,很多地方几年都没有提拔一名年轻干部。大换届五年一次,空缺的职位有限,符合条件提拔的干部难免争得你死我活,心态的失衡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换届工作是政治工作,当干部就要讲政治。这就要求我们乡镇基层干部做到退要退得从容、进要进得坦然,正确面对进退留转。对出现的“换届综合症”,要防患于未然,对症下药,确保本次换届风清气正、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741.html

(0)
上一篇 2021-08-25
下一篇 2021-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