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之我思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从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到1945年党的七大提出“首先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历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国家的建设,以党的强大带动国家的强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永葆朝气蓬勃,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将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以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这些优良的特质塑造党,有了这样一个前提和基础,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以及中国人民稳稳当当地走向繁荣和富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守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党的政治建设如同政治指南针,带领全党、全中国人民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进,正确的政治方向关系着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

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维护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领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同心同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1755985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847.html

(2)
上一篇 2021-08-26
下一篇 2021-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