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孝老爱亲“网红”再多一些

近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上一条新闻“圈粉”无数,江西永新一位百岁老奶奶和孙子“骑马飞驰”的视频走红网络,老奶奶被儿孙宠成“网红”,不少网友直呼羡慕。讲的是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奶奶在孙子身后,画面中景物飞快倒退,孙子身披床单,仿佛在带着身后的奶奶骑马飞奔,等镜头拉远才发现,原来这是一群晚辈拿着树枝等道具,演绎出的“速度与激情”。

中华传统文化核心强调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百善孝为先。“孝”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分量不容置疑,是为五千年中华灿烂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儿女内心中最神圣、最真挚、最柔软的情感。古代经典关于孝的故事不胜枚举、灿若星河,诸如忠孝两全、黄香温席、鹿乳奉亲、芦衣顺母、笼负母归和亲尝汤药等等,大家都耳熟能详,流传千年,经久不衰,为世人所传颂。近现代史上也不乏这样的典范,譬如毛主席的《祭母文》、朱德著文《回忆我的母亲》、陈毅探母、许世友五跪慈母等等,一代伟人也给我们做出了很好表率。与此同时,国家每年组织德耀中华——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老爱亲模范评选等活动,也有力彰显了社会推崇的价值取向,积极地弘扬社会正能量。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人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人,逐步步入老龄化。现实中,在医疗、网购等生活场景中,老年人运用数字化产品仍面临很多困难。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等政策,促使很多APP增设“适老版”。保证了“适老APP”用起来省力更省心,受到老年群体的普遍欢迎,甚至“出圈”吸引了许多年轻人使用,成为忠实的拥趸。这些举措亦当多多益善,更多更快地惠及广大老年人。

孝老敬老,是弘扬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更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颁布修订,使得老年人权益在法律层面得到充分保障,有效地促进了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全社会都要全心全意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让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美德蔚然成风,共同推进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快节奏当下的人们,当适时放下生活的执念,常回家看看。

武汉市江夏区  徐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866.html

(1)
上一篇 2021-08-27
下一篇 2021-08-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