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三化”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像一盏明灯,为身处伟大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强化问题意识精准施策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就是以解决问题为指引,集中全部力量和有效资源攻坚克难,全力化解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就是要抓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然后切中矛盾的要害,抓住化解矛盾的着力点,找到解决矛盾的突破口。问题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问题又不是简单直观地摆在事物表面,而是需要深入思考和潜心研究,需要准确研判形势、善于把握大势,才能找准问题发生的源头和规律。年轻干部成长要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必然要求,这就是强调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论,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只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从生活、工作的实践之中归纳和提炼出问题,加以分析研究并最终解决。

强化知识基础,提升理论素养问题意识归根到底是一种能力和素质,而扎实的知识储备和深厚的理论素养是前提。首先,问题不会凭空出现,只有当我们拥有扎实的知识储备,并敏锐的发现现实与知识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归纳和提炼出问题才有可能。问题提出的基础是综合知识和理论素养的积累。其次,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同类型的问题放在不同的条件下,解决方式势必不同,我们只有系统全面的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实事求是地剖析问题本质,方能对症下药,成功解决问题。

强化系统思考,拓宽思维视野做完事情后要去深刻地反思,进行抽象和提炼,从小的套路开始,最后进行系统思考,并能够在实践中去验证你思维的合理性。做出一个适合事物客观规律的系统解决方案一定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这里面需要不断地学习、思考,更重要的是要有大量的实践机会,才能够有机会构建、验证、提升,真正的成熟起来。许多人之所以工作做不好的原因是由于自己的知识储备、认识深度和思考问题的缜密性上有所欠缺,因此所构建的吸引、通解决方案就有问题,那么他的工作一定是疏漏百出的。在实际工作中,只有站在全局的角度进行系统思考,才能洞悉工作中各个组成部分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机制,从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进而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年轻干部在工作实践中,不仅要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于做好科学决策,高效解决问题。年轻干部在大战大考中不断磨砺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开拓创新的精神以及攻坚克难的勇气,在机遇和挑战来临之时,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客观、冷静、全面地解决实际问题,更好的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5999203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981.html

(0)
上一篇 2021-08-29
下一篇 2021-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