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驻村工作总结

近半年多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组织部门的培养下,在驻村工作队长和村两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时刻牢记组织赋予选调生的重任,我坚定信念、虚心学习、努力实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扎根基层、踏实工作,通过多岗位的锻炼,丰富了工作经验,加深了对农村工作的认识和了解。现将驻村工作总结如下:

一、勤于学习、自觉锻炼,不断提高服务基层能力

(一)加强理论学习,牢记初心使命。

时刻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和政治自觉,驻村以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公众号、报刊以及书籍等为学习载体,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自己的理论水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二)加强业务学习,打磨履职能力。由于是初入行政职场、初入基层,缺乏工作经验,刚开始颇感不适应。因此,我通过翻阅村里现有的档案材料,扶贫工作资料汇编,遇到看不懂的问题,不了解的材料,及时向队长请教,向村两委人员请教。此外还学习有关“三农”方面的有关政策,不断提高对基层工作的了解,对扶贫工作的了解。

(三)坚持学以致用,提高实践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在坚持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注重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驻村前后,坚持认真学习公文写作,并主动在驻村之后承担撰写工作总结、活动简报、活动方案等任务,在工作之余,撰写新闻稿,心得体会,网评文章等。累计发表网宣3篇,撰写工作总结、活动简报、活动方案等7篇,不断将学习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实践当中,不断提高实际写作能力。在日常的工作中,积极走访入户,积极请教同事,坚持多听多看多动手。不断增强应对农村复杂工作的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学习的内容,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以此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二、扎实工作,自觉加强锻炼意识,积极投身村内各项事务驻村之后,首先是熟悉了本村实际情况,弄清了村委工作的主要内容,村里的主要产业、经济发展情况、人口分布、土地、和综合治安等基本情况。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572户,2492人。党员81人、预备党员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44人。山场面积2980亩,耕地面积780亩:其中水田500亩,旱地280亩,人均耕地面积0.3亩。2020年人均纯收入10800元,是全县最大一个集中的移民安置村。其次是做好村支书交代分管的工作,并协助村支书做好其他相关工作。村支书让我分管的主要是党建工作,通过学习去年的党建资料和请教村长,逐渐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流程,纳新党员流程、纳新党员所需材料有了清楚的了解。此外,还协助村里其他同事做相关工作,比如,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党史学习教育,农村低保五保的申报,征兵宣传,农村道路信息采集,三资合同清理,浓情社保扩面征缴等一些列工作。通过这些工作,让我对农村的工作内容有了大致了解,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丰富了我基层工作经验。

三、全心投入,脚踏实地,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选调生到村的首要任务是参与脱贫攻坚,驻村以来,我积极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实抓细,助力阮家畈村在2020年如期脱贫,高标准高质量迎接今年的脱贫攻坚普查验。

(一)摸清底数,当好台账资料的“整理员”。2020年底至2021年初进行“三落实”台账核对,我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遍访了77户贫困户,认真核实每一户贫困户信息,完善一户一册和扶贫手册,结合在教育、医疗、民政等机构获取筛选的数据,核对了贫困户政策享受情况,并建立了教育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等台账,为给贫困户提供精准帮扶提供了依据,方便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检查验收。对于能享受政策而未享受的,积极向村干部和相关部门反馈,争取了政策。

(二)熟悉情况,当好各级检查的“引导员”。迎接脱贫攻坚普查验收是本年度市、镇、村的重点工作,要求零失误、高质量。为此我主动承担了市级检查的部分引导工作,我认真学习了省、市级下发脱贫攻坚考核工作提示,全面对照省、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指标梳理台账资料,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对于检查员的问题能够及时回答。在市检的过程中较好的完成了引导工作。

(三)走访慰问,当好贫困户的“送货员”。正值春节之际,黄石港区5个区直包保部门会给各自包保的贫困户送去春节慰问物资,我会主动陪同他们上门走访送去春节慰问物资。碰上不在家的,由我稍后送过去。此外驻村工作队也会给每一户贫困户送去春节慰问物资,对于家里有年轻劳动力的,回电话通知到村里来拿,行动不便,年纪大的,我会上门走访,送去春节慰问物资。

四、总结经验、认识不足,扬帆起航再出发

在驻村的这大半年中,我成长了不少,不再是那个夏季离不开空调,冬季离不开被窝的学生,完成了由学生到选调生身份的转变,获得同事的认可,组织的信任,努力去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同时,我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一是对基层复杂工作处理起来还不能得心应手;二是自身能力还有待提高,与组织要求、人民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三是对新时代新农村发展理念,全面乡村振兴的学习、认识不足。半年多的基层工作,让我深刻认识到:“不下基层,不做“村官”,就不明人民之想、群众所需,也不会知道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回望过去,这段经历将永生难忘,将是我人生成长道路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作为选调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这条长征路永远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潜心学习党的政策,认真开展群众服务,努力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放心人,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的阮家畈村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夜之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984.html

(8)
上一篇 2021-08-30
下一篇 2021-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