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感

这段时间,我自学了《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感悟颇深。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经过反复征求意见,综合各方面认识,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我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价值层面做了深刻研究。“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八个字,为了更好的与他们邂逅,我查阅资料从本源对它们进行了研究。

自由。什么是自由?----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共同成功;是人类价值认识中的共识元素;是人类共同的理想价值追求!

从古希腊古罗马自由的萌芽在世间绽放,经过洛克、黑格尔等人的发展,再经马克思总结认为:自由是万物之主体的人的内在本质要求。自由包括“自然、自主、自觉”三个层面:首先,人要按照本性去发展、按照天性去生活;其次,要让人能自己当家作主、自己做自己的决定;最后,人要遵循规律、遵循必然,“从心所欲不逾矩”。自由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规定和最高理想。

平等。我们祖先造字时也充满了智慧,《汉字字源》中解释:“平”字看起来就像一个均衡的天平。“等”字由“竹”和“寺”指官署,引申为有法度,“等”是指把竹子截成同样的长度,“平等”指人或客体在某方面相同或相等的属性。

早在公元前7世纪初期,古希腊的智者派开创了西方法律思想史平等学说的先河。他们主张自然法思想,认为根据自然,大家在各个方面都是平等的。到了中世纪,平等观主要表现为宗教平等观。一是原罪的平等;二是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在19世纪,空想社会主义者提出了新的平等观点。主要体现在他们对不平等的资本主义社会的批判和对未来平等社会的构想两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众的平等是要保证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享有同等的权利,实现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公正—即社会公平和正义,它以人的解放、人的自由平等权利的获得为前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早在《荀子》中就提到公平指道德修养,并且没有个人之私的,近乎“圣”的一种美德。黑格尔认为公正主要表现在市民社会里公民的所有权与法权都得到尊重和承认。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公正的要求则是,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实行按劳分配原则;共同富裕为发展目标;坚持人民民主。

公平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社会稳定的保障;社会和谐的根基。

法治---是依法治理国家、管理社会、是公正的政治合法权形式,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基本保障,是社会走向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

战国时,韩非明确提货“刑过不避大臣,善赏不遗匹夫”,“治强生于法”。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一书中论述了法治胜于人治。从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首部《中国人民共和国宪法》开始,我国逐渐完善法律体制,更是在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新法治十六字方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我深刻认识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缘由,以及现代社会赋予它们的新的意义。同时我更应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4985.html

(0)
上一篇 2021-08-30
下一篇 2021-08-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