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军营洒汗水,退役返乡弘军志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退役军人返乡季,全国各地的基层单位来到机场车站,为退役老兵送上了鲜花,挂上了绶带,热烈欢迎他们光荣返乡。广大军人们在服役时洒下青春的汗水,镇守祖国的边疆,捍卫社会的和平,铸就钢铁般的意志。退役后又转身投入家乡的建设,传递了一个又一个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制定,全社会掀起了一股拥军优属的狂潮,但如何将对退役军人的关爱落到实处,更好地弘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让广大退役军人扎根基层奉献社会,成为当下全社会的思考。

硬件建设贵在“实”。基层单位退役军人服务站是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宣传、事项咨询、关爱帮扶等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纽带,是发挥党建引领,宣传教育功能的阵地,也是开展活动,反映诉求和排忧解难的平台。全国各地基层机关要狠抓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人员、经费、责任制度和政治氛围布置等方面给予充足的保障,为退役军人提供规范化、亲情化综合服务,全力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政策落实贵在“准”。退役军人自返乡起,从退役安置到教育培训,从困难帮扶到走访慰问,从抚恤优待到褒扬激励,涉及的政策涵盖方方面面。只有切实把握退役军人的实际需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才能全方位提升退役军人的归属感、使命感、荣誉感。作为基层服务者,一是充分考虑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及时推送相关就业信息,组织参加专场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切实保障退役军人的就业。二是逢年过节走访慰问困难退役老兵,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营造拥军优属的氛围。三是做好抚恤经费和奖励金的发放,应坚持普惠与优待叠加的原则,依法向伤残、带病回乡等退役军人发放优抚金,向服役期间获得立功表彰的退役军人发放奖励金,确保其享受相应的待遇。

志愿服务贵在“凝”。如果乡村是一片辽阔的草原,那么退役军人就如同是一缕缕灿烂的星火,只有将星星之火凝聚到一起,才能形成燎原之势。因此成立一支具有凝聚力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才能继续发挥军人的优良作风,以新的姿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基层机关要根据辖区内退役军人自身特长和时间安排,积极招募广大退役军人投身双拥创建、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抢险救援、宣传教育、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和文化体育等各项志愿服务。通过实践,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将“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甘于奉献、乐于吃苦”的军人本色相结合,致力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胸怀豪情归故乡,强国富民铸军魂。”退役军人敢闯敢试,攻坚克难的品质如今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广大基层单位要当好“店小二”,搭好“连心桥”,强化硬件设施建设和政策落实,做好示范引领,带领退役军人们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建设中,相信定能谱写乡村振兴的华丽篇章!

文/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李闰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空心菜☆云J20160208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180.html

(0)
上一篇 2021-09-02
下一篇 2021-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