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干部干事担当的“搭台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事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组织部门,要激励干部干事担当,充分体现干部价值所在,就应当主动为干部搭建干部创业“舞台”,强化培养干部干事创业“功底”,严格管理助力干部上台“唱戏”。

鲜明选用导向,让干部“有舞台”。“巧妇难于无米之炊。”再好的干部如果没有自我展示的舞台,就体现不出自身的优势,发挥不了真正的价值。因此组织部门要主动为干部“搭台”,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聚焦“20字”好干部标准,把干事担当作为考察识别、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一线干部真正的被选出来、用起来,坚决杜绝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进入干部队伍;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落实干部德才兼备的“上”、实绩突出的“上”、考核末位的“下”、触犯法纪的“下”,通过能上能下,真正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用人风向标。

强化培养锻炼,让干部“长功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持之以恒的学习锻炼是成才成长的必由之路,而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的提升,既靠自身养成,也靠组织培养锻炼。组织部门要开展大规模、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教育培训,促进干部在理想信念、事业追求、知识结构、履职能力等方面的全面提升;要抓好实践历练,增强干部“操刀动手”能力,坚持在实际中培养锻炼干部,加强机关和基层双向交流,通过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多种形式,选派经历单一的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补课”,选派基层优秀干部到机关“经世面”,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关键岗位“磨刀”,从而锻炼干部过硬本领,提升干部干事创业功底,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突出监督管理,让干部“能登台”。“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严格的监督管理是干部干事担当的“风向标”“红底线”,组织部门要为干部把好“方向标”,守好“红底线”,让干部提升纪律意识,真正“能登台、会唱戏”。组织部门要强化领导干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力度,理清失职与失误、敢做与乱为、为公与为私的界线,为敢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创新工作亮点者撑腰鼓劲,让那些“两面派”“骑墙派”“墙头草”没有市场,打消干部干事顾虑,最大限度的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着力加强日常监管,健全函询、诫勉等机制,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偏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让干部知晓“红线”,守住“底线”,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295.html

(0)
上一篇 2021-09-06
下一篇 2021-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