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靓丽的名片。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但在包保社区以及相关街办、有关部门调研过程中,发现存在宣传方式不够新、创文氛围不够浓、具体措施不够实、城管执法不够严等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创建工作措施,确保实现创建目标。

第一,要发挥企事业单位主体作用。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带头是必须的,现在采取的“第一书记”、工作队进驻社区,帮助指导社区开展创建工作,成效比较明显。企事业单位也需要广泛动员参与。全市企事业单位现有在职职工35万多人,约占全市人口的40%,力量庞大,不能忽视。尤其是在企事业单位中的共产党员、工会会员、共青团员,要争当志愿者,积极参与居住地或企事业单位所在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月不少于1小时。企事业单位职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作为各级各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会员、优秀共青团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由社区提供鉴定证明,对造假者给予严肃惩处。同时,企事业单位职工也应积极动员家人参与创文工作,参加小区、楼栋的文明创建活动,在杜绝和制止乱停、乱丢、乱吐、乱堆、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方面,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管住家人、规劝亲戚、宣传朋友”,不给环卫工人添麻烦,形成浓厚的创文氛围。

第二,要厘清市直部门、城区、街道、社区职责。一是城市基础性设施建设,以市直有关部门、城区为主,市、区执法机构如城管、市场监管、交巡警等部门以严格执法为主,街道、社区以日常管理为主。二是建立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对拒不改正不文明行为,尤其对违法、违章、违规者,实行社区举报、部门执法,公开曝光并通报到单位,再由其所在单位进行处罚,处罚结果函告执法部门和社区,形成良性互动制约机制。三是城市规划、建设、施工要征求各级文明办的意见,使各类建筑以及供电、有线电视、电信等线路安装符合文明创建的规范要求,尽量避免改建导致增加投资成本。对不符合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的,责成有关单位整改,并作为其文明单位评判的重要条件。不追究社区责任,也不能由社区整改。四是要全面推行城区主次干道路口“红灯管一切”制度,尤其要加强摩托车管控。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健全完善电子监控设施,促使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停放。

第三,要拓宽“门前三包”内涵。一是探索建立全市物业管理全覆盖,加强物业管理企业创文工作培训,推动形成创文工作市场化管理。对有独立楼房的单位实行“周边三包”,对没有独立楼房的单位或个体户实行“门前三包”,所有单位或个体户每天安排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劝导不文明行为。二是街道、社区定期开展例行检查,对不按规定履行职责的,由城管和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其停业整改,开展文明创建知识培训。同时,将“周边三包”“门前三包”落实情况,作为文明单位评选或商户诚信经营的条件之一。三是由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会同社区划片组建商户联盟,开展文明创建“星级”商户评选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商户自我管理的长效机制。各级文明单位评选、商户信用等级评定等,要征求社区意见,并由社区出具鉴定说明。

第四,要加强市民文明意识养成教育。一是要改变宣传方式,不再简单广泛开展入户宣传,依靠广播、电视、手机、网络等现代媒体开展宣传。对有工作单位的市民或个体户,由各单位、有关协会进行动员,没有工作单位的,由街办、社区组织物业管理企业、网格党员、楼栋长开展门栋宣传。二是要完善宣传标语和口号,多提供一些老百姓能听懂、能接受、能做到的接地气的标语和口号,增强市民文明意识,比如,改变垃圾“你丢我捡”的不正确理念,倡导“我不乱丢、你不乱丢,大家都来捡”的理念,再比如,根据一些老党员、老同志提出的建议,简单归纳为“九了歌”(附后),可以用来宣传,逐步形成社会共识。三是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作用,做好倡议发动工作,宣传落实到每个基层党支部、工会小组、共青团支部、妇联小组,组织单位职工、个体户等开展文明创建签名活动,真正做到全市总动员,进一步扩大知晓率、提高参与率。教育系统要做好在校学生的文明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增强学生文明意识。

第五,要对不文明行为实行严管重罚。文明意识教育养成是一个重要方面,也需要一个漫长过程。一是要加大《黄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力度,对文明者给予鼓励,以零容忍、强监管的态度,先礼后兵,对乱停、乱丢、乱吐、乱堆、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尤其是破坏公共设施的,要给予严厉处罚,促使其明道理、知敬畏、长记性,对不配合、不支持,甚至讽刺、挖苦志愿者的,对社区人员恶语相向的,伤害环卫工人的行为要严厉惩处,以弘扬正气、打击邪气,切实维护志愿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作者的个人尊严,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二是要进一步严格规范养宠物行为,发布通告并明确规定,建成区内任何公共场所、任何时间、禁止任何宠物入内,违者直接没收宠物并进行处置。三是参照社会信用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制度,对不文明行为人实行限制性管理,起到震慑作用。否则,文明人会变得不文明,不文明者会更加肆无忌惮,以致影响整个社会风气。

第六,要统筹做好文明创建基础工作。一是统筹安排“志愿服务”活动。市文明办、城区文明办注意考虑市级机关单位人员编制数量,适度合理安排,不能简单“一刀切”。市级机关单位已安排有创文、党建等包保任务的,办公地点所在城区不应再安排市级单位“文明交通岗”值勤工作,以便市级单位集中精力做好包保社区的创文等工作。二是减少市级部门会议与文件。市级机关每年会议研究1次,将意识形态、文明创建、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等内容整合,只发一个文件,安排具体工作,明确责任、明确时间,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一项一项落实到位。三是增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督导工作要按照“明任务、教方法、抓协调、要结果”的思路,既要“督促”、更要“指导”,对已基本达到条件的,巩固成果、注意维护,对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的,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有针对性的提出细化整改意见,以便有关城区、有关单位、街办、社区整改落实。四是要进一步调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社区工作直接面对老百姓,服务性工作多,工作点多面广、纷繁复杂、压力很大。目前,社区工作者80%以上是女同志,需要更多关心。要建立社区工作者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加强创文工作的组织领导。文明城市既有创建工作,也有维护工作,建议组建文明城市创建实践中心,组织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负责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和维护工作,推动创文工作持续有序开展。

“九了歌”

我不乱吐、你不乱丢,街面就干净了;

我不乱贴、你不乱画,墙面就整洁了;

我不乱堆、你不乱放,楼道就畅通了;

我不违章、你走斑马,出行就平安了;

我不乱搭、你不乱拉,楼栋就顺眼了;

我家养花、你家护绿,环境就美化了;

我家不吵、你家不闹,家庭就和睦了;

我对你笑、你对我笑,邻里就和谐了;

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创文就成功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鱼[。)#)))≦,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404.html

(0)
上一篇 2021-09-07
下一篇 2021-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