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

明代王阳明《传习录》中有言:“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温室里养不出万年松,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年轻干部欲有所作为,必须经风雨见世面,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

年轻干部在“事上练”,练的是对党忠诚。“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要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年轻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基本的政治责任,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年轻干部在“事上练”,练的是思想方法。现在的年轻干部大多数都学历相对较高、书本知识丰富,然而缺少一些实践经验,也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只有多经历风雨、多见世面,才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勇气。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基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很多年轻干部遇事不慌、冲锋在前,也是因为在脱贫攻坚等一系列的驻村工作中磨砺了自己。

年轻干部在“事上练”,练的是职责价值。干部就是要干事,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年轻干部要找准定位,明确责任使命,要把担当作为常态。要积极干事,勇于担当担责,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民生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去践行职责与价值,用担当作为交出新时代的新答卷。大事难事看担当,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要结合工作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分秒必争,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年轻干部要有干事的“闯劲”和“韧劲”,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只要对人民有利的事,就要大胆的去尝试,大胆的去做,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要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伟大时代赋予的责任担当,行稳致远,努力成为伟大时代的“栋梁才”。

正所谓“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只有多经事、敢干事、勇担事、善做事,做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才能练就担当的宽肩膀、磨出成事的真本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ipik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653.html

(4)
上一篇 2021-09-16
下一篇 2021-09-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