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面镜”落实落细为民办实事工作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而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就应该坚持用好“三面镜”落实落细为民办实事工作。

用好“广角镜”,四面八方收诉求。群众的困难诉求是多种多样的,要办好人民的事,各级党员干部要用好“广角镜”,通过各种形式全方面多角度收集群众困难诉求。首先要练就“顺风耳”,在听上下功夫,听群众的抱怨牢骚、听群众的疑惑不解、听群众的问题困难,在听中了解群众真正的诉求,靶向解决问题。其次要练就“千里眼”,在看上真发力,看群群众碗里的稀稠、眉宇的喜怒、内心的期盼,见识到群众真正的困难,了解群众真正的需要。其次要练就“飞毛腿”,在走中出实效,深入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遍访群众走过路,感受群众的艰辛与不易,涵养为民情怀。还要要练就“不烂舌”,在说中见真章,与群众多沟通、多谈心,在一言一语中走进群众的心里,在推心置腹中做好困难诉求的收集。

用好“望远镜”,统筹协调办实事。‍‍为民办事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但‍‍如果遇事‍‍眉毛胡子一把抓,‍‍缺少规划,‍‍就会办不成事,因此我们要用好“望远镜”,立足长远统筹协调办实事。急群众之所急,群众的“急”事要立即办,‍‍坚守“群众无小事”的观点,对于能解决的事马上办立即办,建立为民办事清单台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解群众之所难,群众的“难”事要按时办,对于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群众诉求,列入限时办结管理台账,明确完成期限、步骤措施、责任领导,完善监督提醒机制。想群众之所想,群众所“盼”之事要谋划办,针对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群众关切、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拿出措施、想出办法,纳入计划,建立动态更新台账,及时向群众反馈更新内容,让群众看得见、感受的到。

用好“狙击镜”,跟踪问效抓监督。为民办事要坚守磊落坦荡的公心,真心实意办实事、好事,坚决不搞政策棚架,因此我们要用好“狙击镜”,聚焦跟踪问效监督检查,切实让为民办实事落在实处,落在人心。在指导调研上用实功,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座谈、实地察看项目进度等方式,动态了解掌握为民办事情况,对进展缓慢等问题定期通报,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和质量。在巡回检查上下大力,通过电话抽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为民办事成效核查、满意度调查工作,确保为民事项客观真实、成效显著。在自查反馈上见实效,积极开展自我检查,落实问题整改“回头看”机制,动态跟踪管理,未按期完成问题清单的,及时向群众、服务对象做好解释说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5786.html

(0)
上一篇 2021-09-17
下一篇 2021-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