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智 汇民力 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近年来,汨罗市桃林寺镇紧扣全域推进美丽村庄建设主线,充分发动群众,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为抓手,一大批秀美屋场应运而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唤得起乡愁”的新型农村画卷一步步成为现实。

一、突出党建引领,提供组织保障

始终坚持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镇村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带领群众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村干部及其亲属、村党员、村民组长、致富带头人、离任村干部示范带头干,全镇形成上下一盘棋,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并鼓励有牺牲精神、有经济实力、能够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乡贤回家乡担任总支书记,一起为家乡的建设出谋划策。通过换届,一共有10名致富带头人和能人担任总支书记,有效提升了村级管理水平,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发动群众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凝聚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是屋场唱主角。坚持把“屋场会”作为发动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大课堂,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进行宣传、让建设屋场成为农民的“第一话题”。组织屋场代表到汨罗镇等地参观学习,亲身感受建设人居环境带来的好处,看到差距,激发了群众齐齐动手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形成由“我愿建”到“我想建”进而“我争建”的思想自觉。通过群众筹资筹劳,打造了茶木塘、朗家塘、朝北冲、上南冲、水埠口、刘黄屋等秀美屋场,其中三新村茶木塘作为湖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点,得到重点推介。

二是乡贤当台柱。依托桃林商会,发动品行好、有能力、受敬重,具有奉献精神的桃林乡贤带头,筹资筹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每个秀美屋场的背后都有一名能人,通过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又进一步带动、激励群众学典型、争先进、当模范,共同参与建设家乡。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全镇共筹资3000余万元建设家乡,桃林寺镇乡贤建设家乡经验获得新华社、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推介。

三是协会当裁判。成立了“美丽村庄协会”,协会每月会进行一次卫生评比活动,并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评选出“最美庭院”1800余户,有效激发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从“不愿干”到“抢着干”的积极转变。全面发挥志愿组织号召力、带动力强的优势,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00余次,形成“个体单干”到“大家合伙干”的大格局。

三、注重多方带动,彰显桃林特色

一是坚持典型引领,打造特色品牌。桃林寺镇着力打造三新村、玉林村、高丰村、石桥村、杨爷庙村5个示范村。在示范村,推出了党建引领、党员垂范、群团先行、群众参与的整体思路,找准切入点,突出“三化”(美化、硬化、规范化)重点,形成以点扩面的好经验。特别是高丰村探索的“户为主,组负责,村考核”的保洁模式,在全镇推广,将村干部从环境卫生中解放出来。

二是坚持产业带动,注入动力之源。农村要发展,关键在产业。近年来,我镇紧紧抓住各项资源,不断寻找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乡村建设注入充足动力。巩固发展传统产业。推进30余个红薯加工企业和合作社的成立,大力发展红薯种植、加工,将汨罗皮粉申请注册成为桃林寺镇独特的国家地理标志和特色品牌。推进在外产业发展。以桃林商会为纽带,整合物流资源,助力传统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在汨罗成立物流总部,并将进一步发展钢贸、灯饰、酒业等在外特色产业;打造绿色农旅产业。引进岳阳天锦园林有限公司,打造了江北生态产业园,引进湘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0亩,发展桃、李等水果种植,推进火天片区农业产业园建设。产业与生态的融合发展,成为引领推动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引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知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152.html

(6)
上一篇 2021-09-26
下一篇 2021-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