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龙港镇梧塘村村情调研报告

2020年11月30日,我正式入职为黄石市黄石港区选调生,派驻到阳线县龙港镇梧塘村,成为黄石港区驻阳新县梧塘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到梧塘村这八个多月以来,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关心带领下,我正逐渐融入带农村的工作和生活中去,并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摸底,对梧塘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了初步了解,为了解梧塘村的农村现状,摸清该村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搜索乡村振兴的途径、方式、和工作思路,确保能够更好的开展工作,我对梧塘村进行了基本的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村情概况

梧塘村地处鄂赣边界,南依幕阜山脉,北濒富水,东接殊溪村,南连马岭村。梧塘村辖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全村分为四个片区,15个村民小组,970户,总人口4096人。其中劳动力1960人,外出务工1050人。全村共有党员62人,其中女党员7人,35岁以下党员5人。有小学1所,教师12人,学生500余人。该村贫困户118户五保户11户,贫困人数315人。现有耕地面积2950亩,其中水田面积1970亩,旱地980亩。山场林地5500亩,水面300亩。农作物种植以水稻、油菜为主,水产养殖作物以鱼、芡实合莲藕为主。梧塘村地处阳新县龙港镇富水河中游低洼处,水患严重,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滞后,村民收入不稳定。大部分农户经济收入来源靠外出务工,因各自能力和素质不同村民收入也不平衡。

(一)村组织的建设情况

梧塘村“两委”班子成员共6人,其中,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委员3人,计生专干1人,平均年龄46周岁。大专文化一人,初中文化5人,全村共有党员62人,在村党员32人,流动党员30人,其中女党员7人,35岁以下党员5人。有黄石港区驻村工作队一支,共四人。村的党组织及村的行政管理组织基本健全,村干部业务相关业务水平较高,能够正常开展组织活动和村务工作。

(二)劳动力资源情况

全村人口平均年龄36岁,在村人口1490人,18-60周岁人口中,在县内从业人员398人,县外从业人员1095人。全村劳动力人口2954人,外出务工人员年均收入3.5万元左右,留守劳动力基本从事传统的种养殖业。

(三)经济发展状况

全村以省外务工,种养殖业为主导,农作物种植以水稻、油菜为主,水产养殖作物以鱼、芡实合莲藕为主。因梧塘村地处富水河中游低洼处,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充沛,年均降雨日147个,夏季最多,4-7月平均降雨量739.9mm,雨量大,强度大,常造成洪涝灾害,导致经常出现农作物绝收情况,降低村民收入。产业方面,一是以德丰蛋鸭养殖基地项目为主导,2018年,黄石港区支援帮扶资金30万,与种养殖大户孔得丰合作,共同投资60万,在德丰养殖场内新建蛋鸭养殖项目。养殖大户孔德丰负责蛋鸭养殖,鄂州金环禽业负责鸭蛋的收购和销售。初期养殖3000只鸭,二期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入股30万的收益以每年10%保底分红,村集体年收益3万元,其中70%用于21户贫困户分红。经梧塘村驻村工作队研究部署,该项目可实现贫困户每年共计增收21000元,户均增收1000元。二是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镇政府投资28万元新建的光伏发电项目,2019年再次注入资金12万元,该项目成为梧塘村的全资产业项目,每年收益近5万元,其中80%惠及11户贫困户。三是小微企业项目,从2018年开始,驻村工作队每年从区直部门支持的帮扶资金中拿出5-6万元为贫困户购买猪仔、鸡苗、鸭苗和豚苗,用于发展贫困户小微产业,户均每年增收近2000元。

(四)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由于党的政策好,落实到位,加上上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的关怀,该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所改善。村内主干道为水泥路面,生产道路共8公里,生活道路共11公里,硬化路面16公里。本村家庭通电率100%,通讯网络信号覆盖率100%,宽带网络使用率60%。现有桥梁13座,变压器14台,公共厕所4个,路灯96盏,配有图书室,村委办公楼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目前村级卫生所,文娱广场等配套设施基本齐全。

(五)贫困现状

自从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扶贫成果明显,梧塘村贫困现状发生大转变。2015年脱贫38户90人,2016年脱贫10户27人,2017年脱贫12户39人。2018年梧塘村脱贫76户175人。截至2021年7月底,国网显示该村贫困户118户315人。其中:因残致贫47户66人,因学致贫15户35人,因病致贫27户143人,贫困发生率为7.8%。2018年享受低保88人每月人均600元,五保13人每人每月650元,义务教育补助21人每学期人均500元,雨露计划补贴6人每学期1500元。2019年享受低保134人,五保14人,义务教育补助15人,雨露计划补贴9人。2020年享受低保135人,五保11人,义务教育补助11人,雨露计划补贴5人。2021年享受五保11人,义务教育补助9人,雨露计划补贴5人。近五年享受健康扶贫政策3528人次,其中:享受残疾人补贴 178人次,享受个人合作医疗保险1661人次,享受小额平安保险1661人次,大病医疗保险28人次。

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地理位置不佳

梧塘村地处阳新县龙港镇以北边界,是距离龙港镇政府最远的行政村之一,位置较为偏僻,临近富水河中游低洼处,雨量充沛,年均降雨147日,常造成洪涝灾害,殃及周边农田作物,导致村名农作物绝收,进而降低人均收入。

(二)产业发展基础薄弱

现有村民经济组织数量较少,参加村民经济组织的农户数量偏低,缺乏资金合作组织,村集体没有企业,也没有招商引资驻村企业,进而不能创造就业岗位。在种植业方面,只要以水稻、油茶为主,品种单一,收成不佳,收益偏低,且经常遭遇洪涝灾害。养殖业方面,主要以德丰蛋鸭养殖项目为主导,鸡鸭养殖户达400户,但是年末存栏率偏低,大部分养殖户养殖数量偏少,且没有专业养殖技术,没有对口企业公司收购。养养专业户1户,全年出栏约200头,但收益不高,投入资金量偏大,农户只能通过贷款维持。

(三)劳动力素质偏低

全村劳动力人口年龄普遍偏高,且大部分历低,无技术,技能低,从事的行业选择面过窄。因病无法劳作,身心残障,身体残疾的村民数量偏高。部分村民怀有“坐等靠要”的恶性思想,赌博成瘾,严重影响该村乡风文明建设。

(四)留守儿童较多

随着农村父母离乡进城打工、经商人数不断增加,儿童留守农村而无人看管的人数也不断增多,调查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超过两千万。他们失去父母的庇护,身心、学习、成长都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由此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各界队这个群体的关注。我们平时走访一些家庭,对农村留守儿童有一些了解,现对留守儿童的问题现状的成因提出自己的看法。梧塘村地理位置不佳,生活水平偏低,周边没有收入客观的就业岗位,正常家庭仅仅依靠每年的农作物收益来维持家庭生活以及子女教育远远不够,所以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把孩子留在家里给爷爷奶奶或者亲戚带,这就是农村大部分留守儿童的根本来源。

三、建议和对策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1.修缮废弃水渠,提高排洪和灌溉能力。加固加高富水河防洪大堤,建成一座堤路结合的高标准堤坝,完善各类灌溉基站设施,旱季时便于农田灌溉,汛季时有效抵御洪水。

2.统一规划道路两旁房屋建筑,对老旧房屋进行统一立面整治改造。在316省道梧塘村段,对新建房屋统一建设风格,做到整齐划一。对道路两旁的违章建筑和空地进行合法拆除和“四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突显梧塘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新亮点。

(二)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梧塘村产业发展,一是要大力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根据本村区位条件、气候条件,山场林场面积较广的资源优势,可大力发展种植业。例如可种植香梨、桃、李子等水果品种,聚焦发展成为优势特色产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打造一批龙头企业,集中连片形成规模,打造大型农业企业集团,使其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成为主力军。二是要构建乡村产业品牌体系。因地制宜选择种植范围,学习相关专业技术,大力推进绿色生产、标准管控。结合梧塘村村风俗文化特点,融入梧塘村历史优势,扩大品牌知名度,打造区域型公用品牌,创响一批“土字号”特色产品品牌。三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农民的主动参与是乡村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决不是企业“唱独角戏”,也不是政府“包打天下”,而是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农民参与度。要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参与并分享乡村产业振兴的收益。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合作。在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的同时,积极推进“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等模式,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让农民稳定长期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及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工作力量、组织保障、规划实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方面的有机结合,做到一盘棋、一体化推进。持续加强脱贫村党组织建设,选好用好管好乡村振兴带头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岗计划、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优先满足脱贫地区对高素质教师的补充需求。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继续实施重点高校定向招生专项计划。鼓励和引导各方面人才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基层流动。

(四)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1.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父母要依法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外出务工人员要与留守未成年子女常联系、多见面,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给予更多亲情关爱。

2.落实镇、村两级职责。镇和村要加强对监护人的法治宣传、监护监督和指导,督促其履行监护责任,提高监护能力。定期走访、全面排查,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要为农村留守儿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父母联系提供便利。建立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一人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为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支持。

3.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加大关爱保护力度,要对农村留守儿童受教育情况实施全程管理,利用电话、家访、家长会等方式加强与家长、受委托监护人的沟通交流,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监护人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学习情况,提升监护人责任意识和教育管理能力。发挥群团组织关爱服务优势,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推动黄石市范围内慈善机构和志愿者组织深入农村贫困地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马政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226.html

(4)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