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职称制度历经技术职务任命、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双轨并行制等不同阶段,发挥了激励提升、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作用。随着时代发展,新专业新技术新职业不断涌现,人才队伍素质、结构、分布发生深刻变化,现行职称制度逐渐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存在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够规范等问题。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对于党和政府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发展机制改革,而职称制度作为科学评价、用好用活人才的指挥棒,是激发广大人才创新活力的重要杠杆。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把握职业特点,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科学评价为核心,以促进人才开发使用为目的,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职称制度,为客观科学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提供制度保障迫在眉睫。

2016年以来,党中央把职称制度改革纳入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总体布局,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密集部署、持续推进。中办、国办于当年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新一轮职称改革落地见效,27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制定出台:正高级职称覆盖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打破人才成长“天花板”,新兴职业领域增设职称评审专业;树立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下放评审权,让用人的评人、评人的用人;评价标准不断完善,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丰富职称评价方式,特殊人才特殊方式评价;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畅通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人才职称申报渠道,打通高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深化“放管服”,职称评价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凸显。

通过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重点解决了制度体系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服务不够规范配套等问题,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更趋合理,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基本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为广大人才“松绑”,人才活力充分释放,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蓬勃的创新动力。

文/回龙寺镇人民政府 林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etricho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6243.html

(5)
上一篇 2021-09-27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